2023 / 3 / 5(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陳識方牙醫師、余品劭醫師

 

 

00_Banner_1200x628

 

 

早上大家才剛安裝完統計軟體 MedCalc,到了中午開始實作時,已經有了一些基本概念,再加上老師們的引導,下午 2 點時大家都成功製作出了各種統計圖表,甚至包括 ROC curve 與 survival analysis。

 

現在,讓我們一起看看大家的作品中還有哪些細節可以改善,並頒發兩份特別出色的獎項!

 

 

那些還能建議的細節

 

 

01

 

 

XY 軸文字偏大,但文字方塊內的字型偏小,且不小心將斜體做到等號與數字了。等號的前後記得各加一個空格。

 

 

02

 

 

文字偏小,這可能會使得印在 A4 紙張時會看不見,建議加大。文字方塊中的斜體範圍也延伸到數字去,建議在 p 就好。

 

 

03

 

 

因為畫面已經蠻擁擠,可以去除 grid,閱讀上會更方便。Tick marks 請改朝外,文字方塊的框可以去除,小於的前後可各加一個空格。

 

 

04

 

 

目前出圖的底板偏寬,導致兩組資料之間的差異變緩,P 做成大寫的了。小於的前後請各加一個空格,並將文字與 XY 設計一致化。

 

 

05

 

 

Tick marks 請改朝外。Y 軸的數字過於密集,可能會讓人產生密集恐懼症。建議可以用 200000 為一大格。文字方塊與 XY 軸都可以把文字方大些,並統一風格。

 

 

06

 

 

底圖偏寬,文字偏小,建議可做調整。

 

 

07

 

 

同學使用了 Calibri 這個字體,相對於 Arial 粗體,Calibri 就是好相處,但不夠霸氣,撐起字少的場面就差了那麼一些。

 

 

08

 

 

同學多用了彩色,但其實這個設計可能是不必要的,他與原本的點線粗細等設計重複功能,且並沒有特定的選色原因。參考線的紅色也是一樣。建議全部改黑也不錯。

 

 

09

 

 

可去除 Solid Guy 字樣。文字的設計可統一,XY 軸的 minor tick marks 設計也可統一。

 

真不容易吧,雖然只是統計圖表,但很多的細節都需要我們去做調整,才能得到讓人一眼就喜歡的稿件。但這一切都值得。

 

以下欣賞兩位得獎同學的傑出作品。

 

 

陳識方牙醫師

 

 

11

 

 

陳識方牙醫師的作品,整體的穩定度相當好,以這張來說,字體的大小整體一致,雖然略小,但大致上是在可接受範圍的下限,沒有問題。如果可能,文字再更大一點會更好。不過目前的狀況已經很不錯。

 

 

12

 

 

很不錯,沒什麼特別要建議的。之所以會建議文字要大些,是因為這些圖片最終印在 A4 上,可能都只有 4 公分高,太小的字,辨識度會變差。而且考量到審閱者可能都是該領域的中生代人物,或許也遇到眼睛調節力開始下降的 40 歲,對他們友善,也是對我們的稿件命運友善。

 

 

13

 

14

 

15

 

 

三張套圖作得很好,仔細看,XY 軸的位置、刻度、大小,完全一樣,可以讓讀者快速的認知到整體的分佈狀態。

 

 

16

 

17

 

 

ROC 組圖也是一模一樣的 XY 軸,相當不容易。

 

 

18

 

 

最後的生存曲線,畫得也很好,標示與線的順序一致,非常棒。

 

恭喜陳醫師!

 

 

余品劭醫師

 

 

21

 

 

余品劭醫師的作品,相當穩定,所選擇的文字大小,也是在可接受範圍的下限,猜想這是因為同學們都很年輕,加上作圖時,圖片近在眼前,沒感覺到如果印到紙上的大小,可能會讓辨識度下降。日後可以試試看,實際排到類似論文單張圖的大小並印出來,就能更有感覺。

 

 

22

 

 

很不錯的三組比較,文字在整套圖的設定都相當穩定!

 

 

23

 

24

 

25

 

 

套圖三張,XY 軸完全一致,座標不動如山,讓裡頭的數據分佈,更容易令人理解。

 

 

26

 

27

 

 

ROC 曲線圖,相當好,在位置上都一致。

 

 

28

 

 

生存曲線也很不錯,沒有問題。

 

恭喜余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305(日) 第二十二梯次。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