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 1 / 9(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劉馨鎂醫師、陳苓諭醫師

 

 

00

 

 

這個版本的互動實作,更好上手,也更容易懂。在細節引導上,採用了更適合新手的教法,最終成果相當不錯,不只優秀的作品不少,多數的同學所做出的圖片,都已經具備能刊登在國際期刊的水準。

 

以下,就一些常見的,還可以建議的細節,做個補充!然後一起分享得獎作品。

 

 

那些還能改進的細節

 

 

 

 

 

01

 

 

同學所採用的字體大小,稍微太大了些,稍微小一些就更平衡更理想了。圖中的 p 值這行,建議也做粗體,並與 XY 軸文字大小一致。

 

 

02

 

 

這邊的設計,則是 XY 軸文字太小,在論文上,這張圖可能只有 4 公分高而已,縮小後,很可能會無法辨識,建議增大些。文字方塊的字體,建議加上粗體,並去掉數字部分的斜體。

 

 

03

 

 

XY 軸的文字加大,p 請做成小寫斜體,文字方塊粗體,並與 XY 軸文字一致。建議數據點的外框做成跟內部一樣的顏色。

 

 

04

 

 

如果有寫上確切數值,則需要補上 Youden index 的位置。另外,同學可能在文字方塊做了底色,導致 ROC 曲線在靠近文字方塊的一段變細,可能會讓審閱者產生畫面被塗改過的不良印象。

 

 

05

 

06

 

 

這兩張都不錯,個別看都很好,但作為套圖就比較可惜,前後張的座標軸並不一致,仔細分析原因,是因為後一張的文字稍微大了些,這通常是因為,出圖第一張做好後,出第二張時,滾輪有稍微動到,但自己沒注意。日後出這類套圖後,在自己的電腦可以先前後張滾動對比一下,看看是否能做到座標軸不動如山,即可發現並避免。

 

接著我們來看看得獎同學的作品吧!

 

 

劉馨鎂醫師

 

 

11

 

 

劉馨鎂醫師的作品,在整體比例與細節上都處理得不錯,像是這張,XY 軸文字大小剛好,文字方塊如果大小設定能跟上就完美了。

 

 

12

 

 

畫面構成不錯,簡單易懂!XY 文字可稍微大些,並與文字方塊設計一致就更棒了。

 

 

13

 

14

 

15

 

 

三張套圖的文字跟設計類似,容易讓人理解整體分布,並容易對照。

 

 

16

 

17

 

 

ROC 曲線圖,第一張記得標上 Youden index,很棒。兩張的 XY 軸對齊,很好,可惜第一張有 minor tick mark,但第二張沒有,建議做成一致。

 

 

18

 

 

生存曲線很好,月份也設計成清楚好懂的刻度,整體比例很棒。

 

恭喜劉醫師!

 

 

陳苓諭醫師

 

 

21

 

 

陳苓諭醫師的作品,在細節上相當用心,還能進一步建議的並不多。這張很好,如果文字能略大些會更棒。

 

 

22

 

 

很不錯的比較圖,不過 outlier 使用實心點,會有吸引目光的效果,就看你的研究論述,是否會講到這兩個離群值,如果不會,使用空心點會比較讓視覺不那麼顯眼。

 

 

23

 

24

 

25

 

 

很棒的套圖,XY 軸完全重疊,非常注重細節的優秀設計。

 

 

26

 

27

 

 

ROC 圖很棒,XY 軸位置與刻度都一致,只要補上後面這張圖的 Youden index 就沒問題了。

 

 

28

 

 

生存曲線製圖很棒,沒有特別的問題。文字大小、平衡、比例、刻度,都很不錯。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109 (日) 第十九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