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設計概念(2021-)

 

課程設計:蔡依橙醫師(華特巴頓最佳臨床研究獎得主)

 

 

00_concept

 

 

從 2014 年開辦研究課程以來,新思惟的研究課程校友們,共發表了超過 2000 篇的 SCI 文章,我們陪著每一位校友,度過最困難的初學起步階段,讓名字出現在 PubMed 上,被全世界看見。

 

經過七年的歷練,我們根據大家對課程的回饋,以及各位同學所問的問題,持續的修正、持續的調整,也參考七年來學術世界的改變,增加或刪減課程內容。趁著疫情來襲的 2020-2021 年,我們把握機會,重新盤點各種細節,並推出全新改款。

 

整個課程,一樣是針對剛開始想起步的朋友設計。你可能在 journal reading 讀了不少篇論文,但一直很懷疑自己是否可以寫出這樣的東西,畢竟單純的閱讀,看不穿學術研究的內在架構。你可能曾經嘗試做點研究,分析老師給的資料,卻發現自己統計不熟,作圖不好看,也不知道怎麼萃取適當的內容,成為一篇論文。

 

或者,你可能實際寫完一篇並投稿出去,卻遭遇無情的退稿打擊,而且雜誌社並沒有給出詳細的拒絕理由。你知道自己還能進步,但對方卻連你到底差在哪裡都不願意說。

 

大改款的課程,將從 reviewer 審稿的角度開始分享,標題、摘要、結論、圖表,這些最先被看到的領域,避開那些「一犯錯就可能被退稿」的坑,一開始就用正確方式準備,才能維持良好第一印象。接著到稿件內文部分,則說明我們該用怎樣的順序和方法寫作。俗話說「初學者才靠靈感,高手靠架構」,把論文四大段落,從問答題變成填充題,讓你精神不好的時候也能寫,持續穩定產出。

 

統計部分,課程規劃是以「協助各位發表第一篇 SCI 論文」為目標,只學習必要的醫學統計概念,特別著重於實際操作,以及數據圖優化。現場協助各位實際跑過一次完整範例,回家便能持續練習精進。

 

投稿幾乎都會經過 revision 階段,初學者很怕 major revision,修改後也常被拒絕。我們分享關鍵要素,讓各位能晉級到資深研究者「給我 revision,就幾乎都能變成 accept」的境界。

 

起步時資源稀少,尤其在中小型醫院工作,更為辛苦。該如何尋找適合的題目,整合研究相關的資源,讓起步更為順遂,讓研究更為長久。

 

這些都將會在課程中提到,也是在今天這個時候,最適合初學者的研究課程。希望在未來的幾年,能再協助各位新一代的校友們,成功發表數千篇 SCI 論文!

 

 

學員評價

 

00_concept_01

 

00_concept_02

 

00_concept_03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課程相關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