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涵宇醫師團隊,關於超音波量測舌根厚度與困難插管關係之研究,獲 Ultrasound in Medicine & Biology 刊登!

 

 

01_UMB_LinHY_01

 

 

文章介紹

 

插管困難,對於麻醉科醫師來說是件很麻煩的事情,如果能夠事先知道,做好心理準備與相關應變,壓力會小很多。林醫師團隊,預計使用頦下超音波檢查,也就是探頭從下巴下方的軟組織向上看,量測相關的數值,看看是否能夠預測困難插管。所量測的數值,包括舌根的厚度,以及雙側舌動脈的距離。

 

研究在 2018 年收入了 41 位成年患者,在安排好的手術插管前,先做超音波。之後並記錄是否有面罩通氣困難,以及喉鏡插管困難。結果發現,舌根厚度超過 69.6mm 者,會有面罩通氣困難的狀況。但所測量的相關數值,都沒辦法有效預測喉鏡困難插管。

 

根據臨床上很困擾的問題,嘗試尋找預測的參數,是很棒的臨床研究主題。即使最後預測力不如預期,也很有出版價值,至少能讓全世界的同好知道,那些參數我們直覺認為有效的,事實上可能效果不太好,避免重複做類似研究時,導致資源的浪費。

 

 

恭喜林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Ultrasound in Medicine & Biology 創刊於 1975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514,在 Acoustics 領域為 Q1(8/32) 期刊,在 Radiology, Nuclear Medicine & Medical Image 領域為 Q2(57/134) 期刊。

 

 

林涵宇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