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 4 / 12(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李治中醫師、高翊瑋博士生

 

 

00

 

 

集合啦!製圖之友會!

 

經過入門介紹,以及助教群積極的協助,所有同學都能在自己的電腦上,自己畫出 SCI 期刊等級的數據圖,許多同學都反應,他們覺得相當地感動,終於突破了最困難的統計屏障!

 

以下,我們一起來擔任國際期刊的審閱者,看看同學們的作品,並給出進一步的建議。然後,介紹李治中醫師與高翊瑋博士生的得獎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02

 

 

右邊的標示,可以移到數據圖內,讓數據圖左右更延伸些。目前文字在數據圖之外,導致右上與右下各有空白,畫面並不平衡。另外,座標軸使用灰色,但文字說明使用黑色,若能統一則更好!

 

 

03

 

 

文字方塊中,字體跑掉了,同時有 Calibri 與 Times New Roman 兩種,這種狀況沒辦法微調處理,必須砍掉文字方塊後,重新建立即可解決。另外,Calibri 字體建議都改成 Arial,字體風格更適合科學語境。

 

 

04

 

 

這張圖片的文字太小了,請記得,最終論文印出來,這個 ROC 圖可能只有 5 公分大而已,目前的文字縮小後,辨識度會變得很差。

 

 

05

 

 

相對地,這張的文字則是太大了,其實可以小些的。

 

 

06

 

 

數據點的外殼,建議選擇跟內餡一樣的顏色,避免變成曼陀珠:皮脆心軟又好嚼。註解的文字方塊,建議顏色跟樣式可以比照 XY 軸的文字。座標軸的直線以及 tick marks,顏色略有不同,大概差一格,建議選一樣的即可。

 

 

07

 

 

建議去掉 grid,左下角文字方塊四角有圈,要記得先在旁邊空白區按一下,deactivate 後,再做出圖動作。CONY 的黃色選得太淺,跟背景白的對比不夠。MOON 的灰色也偏淺,可考慮加深,以及加粗全部線條。上方的 Quit 可刪除,下方的 Month 太靠邊。

 

 

08

 

 

這張則是文字太小了。

 

 

09

 

 

同樣的,數據點可將外框改為跟內餡一樣顏色。

 

 

10

 

 

數據點建議用圓形,而非菱形。文字方塊建議用灰色,XY 軸文字也建議用灰色。當我們使用不同的設計時,就要思考這些設計是否更有效的傳遞數據,更有效的引導視覺,如果造成混亂,那就必須減少複雜的設計。

 

 

李治中醫師

 

 

12

 

 

李治中醫師的作品,整體感很好,在顏色的協調性,以及文字的大小上,都處理得很不錯。還能再給建議的細節不多,像是這張分數分佈圖,就沒什麼進一步要建議的。

 

 

13

 

14

 

15

 

 

接下來的三張比較圖,會發現 Y 軸紋風不動,處理得非常好,文字方塊的位置也會隨著數據分佈,作對應的平衡。

 

 

16

 

 

這張三組數據比較也沒什麼問題,真要建議的話,大概是文字方塊裡頭的文字大小,比起 XY 軸略小,如果能用一樣尺寸也不錯!

 

 

17

 

 

ROC 曲線,處理得蠻好,沒有什麼要補充的。

 

 

18

 

 

單一 ROC 曲線,則是 Youden index 的點,如果能改圓形,而且與線同為粉紅色,就完美了!

 

 

19

 

 

這張生存曲線沒有問題,畫面很簡潔大方!恭喜李治中醫師!

 

 

高翊瑋博士生

 

 

21

 

 

高翊瑋博士生的作品,除了圖片本身不錯之外,還特別加上了完整的圖說。如果圖說部分能作換行跟排版就更好了。

 

 

22

 

 

第一張的分數評比比較,處理得很好,文字不會過大或過小。

 

 

23

 

24

 

25

 

 

接下來的三張比較圖,跟李治中醫師一樣,Y 軸紋風不動,圖片處理上非常細膩專業,而且他使用了跟我們範例圖表不一樣的刻度,是以 5 為單位的,設定上也作得很好。因為高博士生的電腦,在處理文字方塊上有沒辦法排除的 bug,所以他選擇不寫上去,如果 figure legends 中詳細說明的話,是可以不寫的。只是寫在圖片上,對 reviewer 還是更為友善些。

 

 

26

 

 

這張也處理得很好!一樣是沒有文字方塊的問題。我們也已經給翊瑋建議,可換台電腦使用看看,或者改用 PowerPoint 處理後續加字也行

 

 

27

 

 

很不錯的 ROC 曲線,如果圖說能夠放到左上,離線條更近些,就更棒了。

 

 

28

 

 

單一 ROC 曲線,可考慮標上 Youden idex,以及相關的 criteria / sensitivity / specificity 等。當然,這也是因為文字方塊小 bug 的緣故。

 

 

29

 

 

最後的生存曲線,如果文字方塊中的文字,在大小上能與 XY 軸一樣就更好了。

 

整體來說,有圖說、有不錯的圖,雖然有些可以建議的細節,但目前的狀況拿去投稿問題不大,恭喜翊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412 (日) 第十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