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9 / 1(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楊佳叡醫師、楊仁醫師

 

 

00

 

 

這個梯次的同學們,學習動機強烈,幾乎所有同學都完成了所有的圖片,在中午的兩個多小時能有這樣的成績,很不容易。

 

所上傳的作品,也幾乎都可以投稿了,以下,我們一起來看看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以及還能改進的細節。歡迎您轉換一下角色,擔任 reviewer,一起看看,還能給些什麼建議吧。

 

接著,我們也將分享,兩位得獎者很棒的作品,一起看看。開始囉~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02

 

 

文字方塊的邊緣太靠近 Y 軸了,p 記得做小寫斜體,< 小於符號的左右記得多一個空格。數據點應該是中性的,使用圓形實心點,比菱形好。

 

 

03

 

 

在抓圖前可能不小心點了一下其中一個數據點,所以標示了 case 9,抓圖前建議旁邊點一下,取消顯示後,再抓圖。左下角的文字方塊壓到 Y 軸了,且抓圖前該文字方塊還在 active 狀態,所以四個角有小圈圈。

 

 

04

 

 

建議可以不用寫上 Moon 的標題,保留給圖說去說明即可。X 軸底線記得去掉,這個應該是 variable label 那邊可以改的。p 值文字太高,< 符號前後記得加空白。

 

 

05

 

 

右上角的文字方塊還在 active 狀態,四角有小圈圈。文字偏小,看 X 軸的文字間距仍大,有放大空間。

 

 

06

 

 

文字偏小,這個印在紙上應該會看不太到。數據點,建議如套圖其他幾張一樣,做成沒有皮的實心點即可。

 

 

07

 

 

文字太小,線條太細,生存線跟 grid 並存,畫面較為混亂。如果以月來算的話,目前的 X 軸刻度並不直覺,建議做成 3 個月的倍數。

 

 

08

 

 

唯一的顏色給了 XY 軸的文字,有點可惜,應考慮全部用灰階即可。

 

 

09

 

 

圖片本身不錯,就是所使用的彩色稍微飽和度高了些,像是小朋友會喜歡的顏色。建議調低飽和度,使穩重。

 

接下來,是兩位得獎者的傑出作品。

 

 

楊佳叡醫師

 

 

11

 

 

楊佳叡醫師的作品幾乎是滿分了,就只有第一張,我個人覺得數據點稍微大了一些,但這稍微有點主觀,畢竟隨著不同的圖片、不同密度的數據點,到底多大才算太大,這很因人而異。

 

 

12

 

13

 

14

 

 

三個發的套圖,可看到 Y 軸是一模一樣的,非常厲害。p 值文字方塊的位置也恰如其份地帶有變化,並負責平衡畫面。

 

 

15

 

 

Box-and-Whisker plot 也很棒,穩重、平衡、直覺。

 

 

16

 

17

 

 

不管是 ROC 的比較或單一呈現,都很不錯。同學們可以用這裡的顏色,跟前面舉例的做比較,看看鮮豔程度對視覺認知的影響。

 

 

18

 

 

最後的 Kaplan-Meier survival curve 也畫得很不錯,跟前面舉例相比,可以看到數據線較粗的設計,能與其下的 grid lines 做很好的區分。

 

恭喜認真的佳叡醫師得獎!

 

 

楊仁醫師

 

 

21

 

 

楊仁醫師的作品沒得嫌,就是整套都很棒。楊仁醫師為了把握互動實作時間的每分每秒,一早來的時候還帶了一份吉野家丼飯,我一開始覺得「早餐吃這麼好,年輕代謝快真好!」後來才發現,他是為了讓難得的互動實作時間,能全神貫注,所以一早把需要的熱量準備好,就不用花時間吃便當。

 

果然,最後這樣的決心也讓他得獎。圖片要做到沒得嫌,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情,畢竟現在的統計軟體,可以手動調整的地方非常多,要處理到整齊、簡單、一圖入魂,不是非常容易的事,有做過的同學一定知道,就算沒真的做過,光看到前面許多「差點得獎的作品」,就能感受一二。

 

 

22

 

23

 

24

 

 

精彩的三連發套圖,不變的座標軸、文字方塊協助平衡畫面,很棒的製圖!

 

 

25

 

 

Box-and-Whisker 一樣好,沒什麼問題!

 

 

26

 

27

 

 

ROC 繪製,包括三條比較與單條呈現,都很棒!

 

 

28

 

 

最後的生存曲線繪製也很成功,整套圖是直接拿去投稿都會讓人覺得是「內行人」的水平。

 

恭喜楊仁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901 (日) 第十五梯次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