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12 / 27 (日)「醫學影像大賽」得獎作品

 

 

00cover

 

 

這次「醫學影像大賽」,第一輪入圍者多,單張傑出者眾,最後是以「套圖完成度」,選擇「臨摹王」與「自選主題王」各一位獲獎。

 

 

楊皓雯醫師

 

 

01YangHW1

 

 

楊皓雯醫師的整套互動實作圖,非常完整,讓他勝過其他「一樣上傳整套圖」的參賽者,其幾個細節,說明如下。

 

 

02YangHW2

 

 

Figure 1b,是整套圖裡頭最難處理的,因為患者胖,實際上 chest X-ray lateral view 中,Amplatzer septal occluder 並不是太明顯,所以,要能強化該處,並做出金屬質感,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各位實際上操作過的同學們,一定能理解。

 

楊醫師做到了,而且 annotation 的位置、比例、角度都恰到好處!上課老師所說的,都實踐在圖片上,非常厲害!

 

 

03YangHW3

 

 

這張 short axis,由於 pericardial fat 薄,雙箭頭倒勾蠻容易互相踩腳,解決方法有二:用小尺寸,或箭頭換形狀。楊醫師選擇使用較為扁平的箭頭,保留較粗的線條,也保留了高識別度。

 

唯一可惜的是,RVFW 靠圖片邊緣過近,少了些餘裕,顯得侷促。

 

 

04YangHW4

 

 

實際操作圖的顏色處理、文字與標示都非常好。可惜量角器的底部沒有校正到水平。我們畫個水平黑線,並局部放大,您就能知道問題在哪。

 

 

05YangHW5

 

 

經過量測,角度差約在 1.5 度,您可能會覺得「這麼小的角度,肉眼怎麼看得出來」?但事實上是可以的,我們這種大量作 CT-guided biopsy 的專業職人,差 4 度就會中大血管,這種 1 度以上的誤差,對我們來說都很明顯,因為專注,所以精準,才能做到各種刁鑽的位置,神乎其技的各種應用入門,可參閱我們團隊的文章:CT-Guided Core Biopsy of Lung Lesions: A Primer

 

臨摹,比的是細節,犯錯最少的,得獎當之無愧!恭喜楊醫師!

 

 

吳宗達醫師

 

 

吳宗達醫師,在互動實作時間,除了完成指定的練習,更著手臨床患者的影像處理。下面三張圖,從傷口、X 光到 CT,不用圖說,光影像加上 annotation,就讓人秒懂。

 

 

11WuTD

 

 

病史不清楚的患者,右側脖子,有道傷口,看來是寬了些,但好像也還好?似乎縫起來就行?

 

 

12WuTD2

 

 

照了 X 光,沒想到整個水果刀的刀刃,埋在 lower neck 附近,並造成嚴重皮下氣腫,tracheal injury 或 esophageal injury 必須考慮。

 

 

13WuTD3

 

 

電腦斷層掃描,在甲狀腺高度,發現刀刃掉在 trachea 與 esophagus 中間,非常嚇人。

 

這就是讓人秒懂的圖片處理,reviewer 光看圖片就覺得非常受震撼,接受機率必然大增。

 

 

14WuTD

 

15WuTD

 

 

需要改進的是,日後拍患者照片時,可以考慮到光線更為明亮處拍攝,避免奇怪的綠色/紫色高 ISO 雜訊。

 

其次,第三張圖的 CT,上面留的空間多,想必是為了 subcutaneous emphysema 而留。但因為 soft tissue window 下,並不清楚,顯得右上黑色區廣大,有點空。兩個作法:加標示給 emphysema,或者乾脆裁掉,反正 X 光那邊已經有交代過了。

 

圖片好了,接著就是給這個故事找尋意義,吳醫師規劃是用「困難插管」的意義,但另外的角度,則是可以強調影像的意義,如果不是 X 光,可能會直接縫合傷口,如果不是 CT,我們不會知道裡頭出血的狀況(目前看來出血不多),以及刀片的確切位子。

 

同樣一個故事,從不同角度看,有不同意義,選一個最強的,並找尋適合的期刊,未來就能有好消息!

 

恭喜吳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