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外行搞懂,內行更懂」的工作坊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 牙科部 劉易鑫 醫師

 

 

01_innovarad_Liu_Yixin_clip2014-445

 

 

參加《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其實是個意外的決定。從我所屬的牙科訓練制度上來說,醫師的 PGY 為期兩年,要在不同次專科之間輪調,制度與實習相仿,要沉浸在一個有興趣的領域甚至有新著作是困難的。真的想要在研究領域尚有所最為,至少也是幾年後了吧?

 

但又想起曾聽蔡依橙醫師「研究,能建立你的獨特性」的分享,很想早日接觸學術研究這個領域。礙於學費的投資是否值得,只好回頭跟家裡討論(翻譯:我很窮,這次真的要靠爸了 XD)。身為醫師的父親評論說:「傳統上跟老師寫論文,往往老師改回來的文章會『完全看不出來是自己寫的』,但也沒有人會指點訣竅在哪裡,即便後來自己有了 original 計畫可以發揮,下筆的時候依然會有陰影,擔心文章的架構水準不足以被刊登,還要四處找前輩修……」言下竟然透露出如果早年有人開這種課程多好的感慨,我也從想要有人阻止我,變成被家長趕鴨子上架。

 

 

一定要讓自己的成果被看見

 

自從青年醫學研究論壇之後,就對吳昭慶醫師有了印象,這次有幸聽他多堂演講分享經驗。跟校長「站上台就霸氣外露」的風格很不相同,吳昭慶醫師散發出一股謙和的自信,談話輕描淡寫但似輕實重,他分享自己的經典論文作為範例,對於如何寫作文章的架構提供了非常有效的建議。即便學生時代完全沒有接受過研究方面資訊的吊車尾學生如我,也能夠掌握到未來倘若真有自己執筆寫作的一天,哪些環節是不可以犯錯,哪些又是可以加分的。

 

蔡依橙醫師在講台上分享的,雖然是與雜誌編輯互動的過程,但我真正聽到的是對自我價值的信心與堅持。在受到挑戰的時候,審慎評估情勢、盡自己所能自我證明、全力爭自己應得的!這些例子跟吳昭慶醫師分享的寫作技巧其實是相同的目標:一定要讓自己的成果被看見。這個精神是我最想記住的,一旦自己有夠好的東西,一定不能錯失出頭的機會。

 

 

一如往常實用的「互動實作」

 

新思惟工作坊一定會有的互動實作時間一如往常非常的實用 (助教群…越來越龐大了 XD),課堂之間主要讓學員針對圖片的處理作練習。由於之前學習過簡報課程,覺得這次操作的上手速度快了很多,對於醫學影像的處理概念有很大的進步,即使不是用於論文而是簡報,有正確規格跟美感的標註方式,也絕對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每一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都覺得講師總是能夠顧及所有的聽眾,讓我從門外漢瞬間進步到可以做出跟範例相近的水準,再看到有經驗的學員表演更出色的巧思。「讓外行搞懂,讓內行更懂」真的是這些工作坊最棒的特色。

 

最後,要衷心感謝蔡依橙校長跟吳昭慶醫師給年輕醫師信心!現在的我對於寫作論文的「潛規則」初窺門徑,也從吳昭慶醫師最後的故事分享中相信研究與技術可以相輔相成。最重要的是明白:「越專業的期刊,對研究者越公平。」沒有什麼好怕的。有了起頭的決心,只要施展手腳的機會到來,剩下的就是我的事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