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寫作小世界,研究大格局。

 

作者:馬偕醫院 胸腔內科 湯硯翔 醫師

 

 

01_innovarad_yhtang_CLIP_20151227_241

 

 

看來以後不是只有在婚禮上可以遇到老同學,在新思惟也可以開同學會了。

 

幾次上課下來,在打開共享 Dropbox 時跳出熟識的名字變得越來越多,看來開同學會這一天真的不遠!平常大家四散在各地,是什麼能讓我們在珍貴的星期日聚集在一起,從早上到下午如此勤奮認真的聽講?我想應該是我們都很需要 Office365,與學術路上有人提攜吧!(釔編按:湯醫師今年還參加過《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想要踏實地寫出論文

 

剛升上主治醫師,被刊登的文章是次專科考生保障名額,其實根本連寫 paper的邊都沒摸上,傻傻的就被登出去了。不過這也激起了我想要好好寫作的念頭,畢竟比起這樣糊裡糊塗的被保送,揮出全壘打才是振奮人心的啊!

 

很高興在剛要起步時來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站在巨人的肩頭真的能看得比較遠。想起第一次寫 case report 時,對於如何下標題、文章段落分幾段?討論怎麼寫?相片該如何處理?真的都是一無所知。

 

在四處問人後,才從臨摹他人的論文開始學起。對於什麼是寫作重點?何處可以調整修飾,都完全沒有概念,更不用說,圖片只是在小畫家上處理而已……

 

 

從重量級的講者經驗中學習

 

如果要在茫茫學海中獨自摸索,真的很容易溺水,還好此時有福(浮)木的出現。兩位講者都是重量級(絕不是體重)的論文發表者,一年發表 10 篇以上,對我來說真的有如天方夜譚一般的存在,能從這樣的講者身上學到他們的經驗,真的是物超所值啊!

 

 

原來我以前都劃錯重點

 

第一堂課就讓人驚喜連連。往往我們都會覺得,自己的東西如果很好很厲害,reviewer 應該要識貨才是(哪來的自信)。殊不知當我們只想到自己,就踏出了被 reject 的第一步!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paper 還要標題裝。的確,當我們化身為讀者時,標題真的很重要!不好的標題很容易被無視。昭慶醫師舉了非常多的好標題,也有範例教我們該如何修改,真是開了眼界。

 

除此之外,還有 abstract 與 introduction,原本並不那麼在意的兩部分,結果對於 reviewer 來說卻是關鍵所在,看來平常真是畫錯了重點。真的很感謝昭慶醫師帶我們踏入 reviewer 的思考領域。

 

再來,第二堂課也是有意外的收穫,conclusion 超重要而 discussion 沒那麼重要!原本都在為 discussion 絞盡腦汁,倏地豁然開朗。

 

 

總有一天會用到的實用技巧

 

而校長的一圖入魂也是直擊我心。想當初自己在那邊亂弄圖居然也被 accept,現在想起來真是替當時的自己捏了一把冷汗,要不是保障名額,早就被踢掉了。

 

對於該如何呈現影像的重點、如何標記圖片、如何後製強化,校長都能講得淺顯易懂,且也將當中的細節不藏私地告訴我們。課中,也讓我們在實作中親自體驗修改圖片影像,並指導當中的小細節。

 

下午的課程更是關鍵之所在。講者跳脫出寫作的小世界,分享研究的大格局,在有限的現實環境中如何設計臨床試驗,以及如何與 reviewer 進行最後的心理攻防戰。雖然不知道人生何時會做研究,但是我深具信心,總有一天用到你!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