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場含金量爭霸戰

 

作者:匿名

 

 

01_innovarad_08_CLIP_20151227_597

 

 

冬至過後忽然變涼的天,在小雨的周日清晨有點寒冷。到底在學術研究寫 paper 這條路上,哪裡才是我的歸宿,何時才能走出一片天被人看見,很茫然。有心,但無力;成功的路,覺得好遠。

 

「人客啊!甘喜佳對某?」回過神來,已經停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的門口,付給小黃司機 120,連忙下車。

 

 

原來強者也有過去

 

一開始的課程,在教室不潮溼,格外清新的空氣下展開。校長以自身的 paper 成長軌跡,鼓勵台下在禮拜天來上課的大家,飛向國際,我行,你們也行!一時之間,熱血沸騰了起來,寒意盡除。

 

吳醫師不愧是外科出身,從 title、abstract、introduction、conclusion、discussion 層層解剖,鉅細靡遺。一針見血地站在審閱者的立場出發,實際的展現修改前後的差別。大部分的人查閱文章時,吸引目光的重點為何,也都一一做了分析。就算再繁雜的系統,一點一點地去注意與入手,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話鋒一轉,吳醫師也不吝分享自己的青澀過去,從不想吃老婆煮的飯到買最新款電腦的藉口,大方地分享給大家,其實都可以推給要寫 paper XD

 

在舊金山與洛杉磯的路上,看盡大師審稿的方法與心態,整理歸納的心法,句句重點,少見的 reviewer 畫面也令人大開眼界,研究設計直接給 reviewer 要求的,這招真的是很厲害,也非常實用。

 

 

一圖入魂,reviewer 難以拒絕。

 

身為曾在 SCI 期刊登出 500 多張圖片,接受度 100% 的「驚人」紀錄保持者,蔡校長以多年經驗優化的流程,歸納出幾大重點,一點都不藏私的完全公開。細節之多,龜毛的程度果然名不虛傳。

 

錯誤範例的示範引人發噱(自己也馬上中了好幾箭……),一張一張的課程圖例,都經過精心挑選設計,才能符合課程所要傳達的內容,用心之深外,還兼顧教學,讓小弟隔天門診馬上可以鑑別診斷,一兼二顧增進醫病關係 XD!

 

校長真不愧是做影像出身的,對細節的重視程度與流程的精準,令人瞠目結舌。

 

在下午的實作時間中,因為之前有過上課的經驗,所以作圖很快,多出來的時間,應用上午所學,把最近腦袋裡的構想,寫出了一個初步的研究大綱,雖然後來沒能得獎,但是這也算是今天上課額外的最大收穫。

 

 

進入含金量爭霸戰

 

下午的課精彩依舊,吳醫師不讓蔡校長專美於前,霸氣預告這是今天含金量最高的一堂課(校長表示……)。事實上,還真的是跟一圖入魂含金量一樣高的課(校長再表示……XD)。

 

研究之道無他,一字為之在初心。重點,還是在於出發點,再好的文筆,再好的 lab,只是為了研究而研究,是沒辦法走得久的,這句話當真是棒喝人心。

 

接下來實際舉例,研究常見的設計方式,當場又讓苦無靈感的小弟多了不少點子,摩拳擦掌,躍躍欲試;說不定哪天真的可以發明一個前無古人的 term!而臨床醫師避談的,不如預期的治療結果,其實也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緊接著校長把這堂課的含金量,提高到白金的程度。

 

機關算盡 一位心思細密的投稿者與 reviewer 的雙重身分,校長揭露了自己在多年的投稿經驗中,如何注意投稿時間、審閱時間,在 paper revision,甚至 reject 後如何合縱連橫、據理力爭,得到自己所應得的。如何在擁有絕對權力的 reviewer 1 不愛你之後,藉由愛你的 reviewer 2,得到 editor 的寵愛(咦?),在專業的社群中得到認同。

 

最後又是暖男吳醫師登場,再度提醒研究者的初衷要正確,走在對的路上,才能幫病人,幫醫學進展,最後才是自己 paper 刊登的鼓勵;這種態度與出發點,真的是非常正面且正確的。

 

 

校長,我想寫 paper 啊!

 

走在回家的路上,寒風依舊冷冽,但是寫 paper 的決心是火熱的。IRB,放馬過來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