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梁宗榮醫師針對沒有接受手術治療的急性闌尾炎患者,分析其疾病復發狀況與處置之研究,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__liangtj

 

 

文章介紹

 

急性闌尾炎 (acute appendicitis) 是常見的腹部急症,一般而言會施予手術治療。對於沒有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疾病的復發機率從 5% 到 37% 都有文獻報導過,差異很大。

 

對於一開始沒有接受手術治療的急性闌尾炎患者,是否要施予間期性闌尾切除 (interval appendectomy)、以及相關策略為何,仍莫衷一是。加上過往文獻都有樣本數太小的問題,因此梁醫師團隊分析健保資料庫中的資訊,希望能在此議題上提供有用的資訊。

 

健保資料庫的紀錄顯示 2000 年到 2010 年間,共有 239,821 位首次以急性闌尾炎就診的病患,其中有 12,235 位 (5.1%) 病患沒有接受手術治療。計算至 2012 年為止,未接受手術治療的族群其疾病復發率為 7.1%,共 864 位,追蹤時間的中位數則為 6.5 年。

 

這 864 位有復發性急性闌尾炎的病患中,483 位 (55.9%) 接受了傳統的手術方式、258 位 (29.9%) 接受了腹腔鏡手術方式、123 位 (14.2%) 仍是採用非手術的治療方式。

 

多變量分析 (multivariate analysis) 顯示與復發有獨立相關之變項為年紀較輕、男性、有接受經皮膿瘍引流、以及醫學中心就診者。與採用腹腔鏡來治療復發性急性闌尾炎有關之因素為小於 18 歲、Charlson Comorbidity Index 小於 2、醫學中心就診者。

 

 

期刊介紹

 

Medicine 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頂尖期刊,創刊於 1922 年。Impact factor 一直維持在 4 到 5 之間,2014 年為 5.723 分,由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所出版,是科學史上很傳奇的高影響力期刊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在學術圈引起了不少討論。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過程面臨的辛苦與調整,是完全不一樣的,產生的影響力也截然不同。

 

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前往臉書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進一步閱讀,加入討論。

 

 

再次恭喜梁醫師!

 

 

梁宗榮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