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事業、藍海策略與專業做了很好的結合

 

作者:馬偕醫院 麻醉科 林盈均 醫師

 

 

01_innovarad_LinYC_2014.11.08-273

 

 

今天,看到了,醫學生涯中老師們常鼓勵的,把第二事業、藍海策略與專業做好的結合,是什麼模樣……

 

 

即使班通宵,依然不會失去意識的課程。

 

畢業不過短短三年時間,卻有種好久沒有坐下來上課的感覺。想當初在校時,最自豪的就是,台上再怎麼無趣,也能醒著上完課(私以為偷賴做自己的事,看小說還是比睡著好一點……)。

 

然而進入臨床後,不知是疲累感、睡眠不足、講者不夠會抓聽眾的焦點、還是心態變的隨便,鮮少不在臨床討論會中進入休眠狀態。當看到排班,知道上課時間就是值班隔天時,還擔心會陷入同樣的循環。

 

然而令我驚訝是,新思惟的課程,即便是值班通宵的隔天,從頭到尾沒有一刻是 loss of follow up 的,連打呵欠的時間都沒有,更不用說是睡著。

 

 

「用心」的課程內容

 

或許對課程內容的期待與興趣是部份原因,但我認為最關鍵的還是講者的用心,不只在內容上,讓人感到有豐富收穫,一刻也不想放棄,也在 presentation 的技巧上做過努力,從簡明的 PowerPoint,讓人即使近視坐在後排,也不用戴眼鏡就能 catch 到重點的斗大標題,到講話的抑揚頓挫,都為這堂課增添了豐富的色彩。

 

而講者本身熱情、自我 enjoy 的感覺,使人由內而外散發光芒,讓人想要接近、學習,期待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有這樣的神情。

 

 

高手雲集的會場

 

回想當初看到課程內容時,只覺得有趣,雖然似乎距離要煩惱這些問題有些遙遠,但似乎就是不遠的將來要面對的問題 。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新思惟國際》的課程,總覺得,應該會遇到很多沒有經驗的人,來了解走出去的第一個踏板。到了會場時,卻發現是一個小小的資淺住院醫師,隻身處在一群已經有發 paper 經驗,而來尋求進步的主治醫師當中,就像個不懂世事的新生兒,出現在大學講堂般奇怪。(編按:現場其實住院醫師很多,我們從來也沒去點名各位,識別證都是寫「醫師」,可是每個人的感覺都這樣,我猜是被巨塔馴化了 XD)

 

 

初學者到資深者都受用的課程內容

 

好在課程的內容,兼顧了從 0-100 的不同層級,不至於不清楚講者表達的內容,反而慶幸自己能提早知道可能面臨的問題,明瞭只要掌握方法都是可以解決的,如今自己已經有這些應用工具(或許比自我學習的人更知道了一些細節),突然變的有自信起來,相信自己在不久的將來也能有所表現。

 

(橙編按:這次課程,有 18 位有第一作者文章發表,佔 47%,其中最多的有七篇。很榮幸讓多產的作者,與起步的您,都感覺課程很有幫助!)

 

 

一堂課包含許多重點,提供不同層面的啟發。

 

整個課程當中,最實用的就屬「圖片的後製」,最寶貴的就屬「了解到 reviewer 的觀點」,最重要的就屬「如何從 title, abstract & introduction 虜獲人心」,然而印象最最深刻的還是「講者投入的身影、發光發熱的熱情、精確的 present」,讓人明白自己的路還很長,當題材有了、能力足了、文章發表了以後,還有許多可以學習、參予的,除了用更多的方式,讓別人了解你的研究、思想以外,或許能帶給其他人不同層面的啟發。

 

 

課程外的彩蛋結合第二事業、藍海策略與專業

 

我想,沒有人會不同意,今日的講者都是有能力的人,同時也是個聰明的人、有決心的人;不只在專業上能力具備,也能在當中求新求變,甚至拓展到教學,把醫學生涯中老師們常鼓勵的第二事業、藍海策略與專業做了很好的結合,也是我們應該多學習的地方。

 

對於短短幾小時的課,能讓自己學到這麼多實用的內容,親自感受大師的風範、氣度與廣度,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