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medicine NEWS. 嗶!太犯規了!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內科部 張哲慈 醫師

 

 

01_Innovarad_ChangCT

 

 

醫學教育「新」勢力

 

【臥底記者,台北 / 公館報導】

 

近兩三年來,醫學教育發生重大變革,各大醫院醫師不再僅滿足於門診爆量,轉而尋求提升自己躋身國際舞台的實質能力!

 

而發動這場醫學教育革命的,正是蔡依橙醫師與眾多能教、肯教的知名研究學者!他們所引領的「新思惟學派」,儼然將打破醫學教育的白色巨塔,即將帶領許多沒有資源的年輕醫師們,利用正確的學習模式、具穿透力的簡報架構、富爆發力的演講形式、突破困境的研究方法、切合醫學期刊編輯心理的投稿策略,以及打造自身品牌的網路平台,進而快速蛻變成國際學界矚目的傑出學者、民眾信賴的良醫!

 

 

讓醫學期刊總編「狂按讚」!讓醫界大老「狂跳腳」!

 

「新思惟學派」的教學方法,已完全顛覆以往醫學界大老的教學經驗!年輕醫師們不再駐足於等待醫界前輩的關愛眼神、不願再藉由浪費時間的試誤學習法來累積失敗的經驗,更不用自我催眠於「失敗為成功之母」的想像。畢竟,一直用錯誤的方法划水,你只會繼續溺水,不可能拿到奧運金牌!

 

以往醫學界的前輩一直用自己的青春在試誤學習,其中或許有人從中找出一條生路(殺出一條血路?),可是常常不知道,該如何指導後輩醫師不要重蹈覆轍!或是自己也說不清,自己是昇天?甚或覺得「重蹈覆轍」是一種必經的學習歷程,而靜默的看著許多後輩醫師,迷航於研究的誤區!

 

身為年輕優秀的研究學者,近兩三年來,蔡依橙醫師決定挺身而出,邀請眾多能教、肯教的專業醫師學者,共創醫學教育的「新」勢力,以期拯救沒有資源、迷失方向的醫界羔羊!

 

 

不具名醫師指出:新思惟課程根本含金量破表!

 

今天 12 月 27 日,我們來到台大集思會議中心尼采廳,也是「新思惟學派」的根據地,尼采廳中地毯一塵不染、空氣清新、飄著淡淡的精油清香,學員們全神貫注的聽著吳昭慶醫師與蔡依橙校長的經驗分享,手中不間斷的或用手機拍照、或寫筆記!

 

我們訪問到某位不願具名的張姓醫師學員,他說他是第三次來新思惟朝聖,每上一次課,就覺得每一次課程含金量根本是爆量的多,以今日《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來說,吳昭慶醫師剖析自己從事研究的心路歷程,從幫助病人出發,就會有 Innovation、能找出 Indication、避免 Complication!

 

 

昭慶醫師深入知名期刊陣營,給您第一手 reviewer 寶貴消息!

 

昭慶醫師更分享他親自貼近知名期刊 reviewer 的親身(開車) 經歷,強調好的標題與摘要,在投稿階段,是如何在第一時間吸引住 reviewer 的目光,進而願意多花一些關愛的眼神,閱讀你的結論;而精準的結論又如何引領 reviewer 的期待與想像,進入你文章的內文!

 

進入內文之後,如何藉由引言證明你是專家,你想解決什麼問題、用什麼方式證明、遇到什麼限制與困境,直至結論一氣呵成!(優秀到只好直接接受你的投稿!)

 

同理,一旦文章刊出,廣大同行也會因為你的好標題與好摘要,在網站上點閱與引用,甚至心悅誠服的說:真達人也!而當研究內容成為一系列的研究文章時,論文的質量也自然會一噴發而不可收拾!

 

 

蔡校長真奇才也!

 

談到蔡依橙校長,張醫師說,每次愈上課愈覺得蔡校長的底蘊之深不見底,此次又是個不只買一送一的課程內容規劃,學習臨床研究與發表的同時,了解學界規範的潛規則,才能進行大規模與 reviewer 的心理戰,更透過蔡校長的影像專業,順道取得修整醫學影像的技能!只能歎道:真奇才也!

 

 

那些年,醫學院老師沒有告訴你的事!

 

綜觀一整天的課程,實在讓醫學期刊總編不得不「狂按讚」!於此同時,也或許會讓醫界大老們「狂跳腳」!

 

因為「新思惟學派」正在教導年輕醫師們:那些年,醫學院老師沒有(其實不想?)  告訴你的事!

 

套用一句 12 月 27 日 最夯的本日金句,「阿嬤說:『你再不來新思惟取經,天公伯一定不會原諒你喔!』」

 

趕緊來喔!

 

本刊特派記者,台北 / 公館報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