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應該是疲憊的,卻有些捨不得、希望可以繼續學到更多

 

作者:匿名

 
01_innovarad

 

 

第一次報名新思惟的課程,老實說真有點「心驚驚」。不免這樣問自己「這樣的價格真的值得嗎?」但上完課,本來應該是疲憊的,卻有些捨不得、希望可以繼續學到更多。

 

上課那天早早進教室佔位子,深怕坐太後排會錯過些什麼……

 

 

開門見山 打破傳統論述

 

以前寫文章,學校老師總說「Introduction 不重要啦」、「文獻引用帶過去就好」、「重點在材料方法才吸睛!」、「Abstract 就把每一段挑一兩句出來不要浪費時間!」……

 

吳昭慶醫師開門見山地打破了這個論述,「第一印象決定了你的文章價值」。想想也是,我們到書店買書,都會先看標題有沒有興趣,看排版喜不喜歡,進而才去細讀序文及內容;那怎麼可以要求審稿的先看內容呢?好的文章從開頭就會讓人想一鼓作氣地讀完。

 

寫文章的時候,材料方法跟結果,對我通常不會覺得太困難,但常常卡在討論及結論。有時候不禁會想,該怎麼漂亮的呈現結果,引經據典的討論,最後下一個令人讚嘆的結論;這當中內容又不會重複太多?吳昭慶醫師直接了當的說,撰寫結論時宜用「使用簡潔的字句,強調重點」、討論的重點則在於 summary 及最後的研究限制。

 

 

找到製圖不協調的答案

 

課程的第二部分,由蔡依橙醫師講授圖文的部分,以前作圖表分析,總是花費大量的時間心力在修圖;從小畫家、Photoshop、Corel Draw,都未能找到合適的工具。這次上課使用了 Xnview 練習截圖及修圖,最後使用 PowerPoint 作標示;沒想到簡單的幾個操作步驟就能達到如此效果,真的很開心。

 

以前製作圖文,沒有想過可以用拍照的九宮格原理進行構圖,總是會有哪裡怪怪的不太協調,卻說不出來的感覺;經過這上課終於找到答案。應該可以脫離「文字還好,可是圖很醜沒什麼美感」的評價吧(笑)。

 

 

加速找到適合自己研究的路

 

下午課程講的是研究方向選擇,本以為講堂的課,會像傳統課程一樣說「多看文獻就會找到研究的題材」,沒想到吳醫師跳過了傳統的論述,直接說明研究設計的概念、方法及呈現,對於研究新手如我,十分受用。對於研究生來說,念文章不是問題,但要如何找到適合的文章、如何著手設計研究題目,才是我們必須學習的技能;「3-ations」便是我們在構思新題目時,該設想到的標的。

 

最後的心理戰,因為目前還沒有直接接觸到 Reviewer,就讓我先留著,作為未來預備的戰力吧。

 

 

持續學習的動力

 

很感謝新思惟國際舉辦如此精心的講座,收穫真的不少。上完一整天的課,本來應該是疲憊的,卻有些捨不得、希望可以繼續學到更多的感覺。也期望未來能夠參與貴單位舉辦的科學簡報簡報架構相關課程,謝謝你們 ^_^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