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石博元醫師參與之臨床研究,獲 Acta Anaesthesiologica Taiwanica 刊登!

 

 

01_AAT_ShihPY

 

 

文章介紹

 

接受肝移植 (liver transplantation) 的病患原有肝功能不全造成腹水、體液過剩 (volume overload)、心輸出量 (CO; cardiac output) 高、全身血管阻力低等問題,加上術中常出現劇烈的血液動力學變化、相對低血容 (hypovolemia)、出血、以及新肝再灌注損傷等狀況。因此,連續、準確地監測血液動力學,是重要的一環。

 

目前監測的黃金標準為經由肺動脈導管 (PAC; pulmonary artery catheter) 進行的溫度稀釋技術 (thermodilution technique)。但此法(裝置肺動脈導管)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因此發展出侵入性程度較低、準確度被證實可媲美 PAC 的 PiCCO System(PiCCO: Pulse index Continuous Cardiac Output,結合經肺溫度稀釋法與動脈波動曲線分析技術)。

 

進一步,Cheetah Medical 利用生物電抗 (bioreactance) 技術,推出了非侵入性的心輸出量監視器 NICOM,以準確地監測心輸出量。PiCCO system 仍屬於侵入性技術,是目前臺大醫院進行肝移植時的常規做法,因此石醫師參與的團隊以 NICOM system 與 PiCCO system 進行比較研究。

 

研究結果顯示 NICOM system 在 CI (cardiac index) 與 SVI (stroke volume index) 的趨勢 (trend) 評估上與 PiCCO system 一致;但 NICOM system 對 CI 與 SVI 的測量值顯著高於 PiCCO system(尤其在心輸出量較高時),因此 NICOM system 能否準確地監測 CO 目前仍有疑慮。

 

 

期刊介紹

 

Asian Journal of Anesthesiology (AAT) 是台灣麻醉醫學會 (Taiw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ists) 的官方期刊,於 1962 開始發行的原刊名為「麻醉學雜誌」,自 2008 年後改為現在的名稱。AAT 收錄於 MEDLINE 中,且在 2015 年起改為電子期刊的形式。

 

 

再次恭喜石醫師!

 

 

石博元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3 (六) 第二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