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之前,花費這麼多不必要的時間與精力。

 

作者:雙和醫院 神經外科 盧佑群 醫師

 

 

01_innovarad_YCLu_CLIP_20221016_0923

 

 

會看論文,不代表能寫出論文。

 

隨著升上主治醫師,除了臨床工作上必須更為戰戰兢兢外,伴隨而來的是許多非臨床方面的事務,而教學、研究、服務三個領域,似乎已經變成是主治醫師必須要有的基本配備。

 

在研究這個領域,一直是我較不擅長的部分,尤其是在論文的寫作。過去寫作的經驗,也只停留在寫個案報告 case report 的部分,看到老師學長們能有一篇篇的論文產出,也只能在心裡羨慕。

 

過去,也曾嘗試著從老師的 data bank 整理病人資料、收集 case,希望能找到主題,試著寫寫看。但是,即使有了老師建議的主題,寫作上總是不斷的卡關,從一開始的 abstract 就很難下筆,再到 introduction 就會在一堆文獻裡迷茫著,始終無法前進。

 

剛開始以為自己不夠專心、受到太多干擾,但是即使安排一整段的時間想要專心寫作,也是一卡再卡,尤其在整理 data 想要做統計分析時,更是如無頭蒼蠅般,不知如何是好。

 

 

論文寫作路上,還好有朋友一起相互扶持。

 

過去在網路上常常看到新思惟校友們發表的感想與寫作成績,也在Facebook上追蹤新思惟的粉專,但是一直沒有下定決心要來上課。直到好朋友與好戰友的祐萱拉著我一起報名,才踏出了這第一步。

 

但是心裡還是很徬徨,畢竟自己在醫學統計這塊真的是相當不熟悉,很怕自己在課堂上跟不上老師們的進度。

 

 

原來一直用錯方向寫論文,才會一直撞牆卡關。

 

上課當天一早,在尚未開始課程之前,蔡校長看到大家在準備電腦時,都會親自跟每個學員確認筆電狀況、作業系統、程式下載與否,看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而這一整天三位老師:蔡校長、吳昭慶教授、黃志生醫師一連串的課程,從寫作論文的觀念、期刊投稿審稿的實際狀況、如何在論文寫作避免錯誤增加投稿成功的機會,到如何起步開始寫論文、逐步累積研究資源尋找主題,以及進階的論文 revision 技巧,讓人聽了有許多恍然大悟的感覺。

 

以前覺得好奇怪的是,明明平常論文讀得很多,論文的格式也大多熟悉,但是換成自己要寫就沒有頭緒。經過一天的課程之後,突然豁然開朗,原來是整個寫作的邏輯與順序不對,讓自己陷在了各種路障之中無法前進。

 

聽課之後,再回想之前的努力,才發現原來自己花費了許多不必要的時間與精力在卡關中搏鬥,別說是事倍功半了,簡直是,事好幾倍沒半點功!

 

 

最畏懼的統計,居然也能在兩小時內慢慢理解。

 

在整天的課堂中,本來最擔心的是互動實作數據統計課程,覺得自己對統計沒什麼概念,要怎麼辦?

 

沒想到,跟著校長一步一步的建立邏輯思考,從最基本的資料分類、到統計方法選用,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練習,也能依樣畫葫蘆地做出各種統計圖表,在實際練習的兩個小時內,居然忘記吃飯、也忘記時間。但僅僅這兩小時,也開始對統計資料慢慢有些概念。而在實作期間,校長與各個老師,都隨時在旁幫忙解析遇到的問題,甚至沒有舉手發問時,老師們也能在路過時,一眼就看出練習時問題所在,稍作提點,即讓人又可前進許多。

 

雖然一整天的課程緊湊,但是內容豐富讓人收穫滿滿,真的學習到許多觀念與想法,課後再反省思考過去論文卡關的原因,與老師上課所提相互配合,慢慢對論文寫作較有概念與信心。希望接下來能一鼓作氣,順利產出 SCI 論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1016 (日) 第二十一梯次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