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宜哲醫師參與團隊,關於洗腎患者施打 AZ 疫苗之抗體研究,獲 Vaccines 刊登!

 

 

01_vaccines_LeeYC_05

 

 

文章介紹

 

洗腎患者打疫苗,其效益跟一般人一樣嗎?一般認為可能效果會比較差,但究竟差別在哪裡?洗腎方式不同,血液透析跟腹膜透析,有差別嗎?這是李醫師與其參與團隊想要知道的。而他們也把握了 AZ 疫苗接種期,針對洗腎病人做了前瞻性研究。

 

研究收入了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對照組三組,並在打疫苗前、第一劑後、第二劑前、第二劑後共四個時間點,收集患者的抗新冠病毒抗體。結果發現,在第一劑後與第二劑前,兩種洗腎患者的抗體陽性率的確較低,不過第二劑注射後,抗體陽性率就上來了,與對照組無異。

 

血液透析的患者,比較不常出現副作用,但在第一劑後的副作用會比較嚴重。抗體量則與患者的年齡、健康狀況、喝酒狀況等有關。

 

作者總結,洗腎患者打 AZ 疫苗,剛開始打的反應的確會比較差,但完整施打兩劑後,抗體陽性率會上來。

 

大家都知道,COVID-19 會是學術熱點,但臺灣由於邊境管控嚴格,一直沒有受到疫情衝擊,但相對的,疫苗施打率則相當不錯。李醫師與其參與團隊善用疫苗施打的機會,規劃前瞻性研究,取得高品質研究素材,是相當聰明且果斷的決策!

 

 

恭喜李醫師!

 

 

期刊介紹

 

Vaccines 創刊於 2013 年,2021 年 impact factor 為 4.961,在 Immunology 領域排名為 Q2(77/161) 期刊,在 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 領域排名為 Q2(59/139) 期刊。

 

 

李宜哲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