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威成醫師團隊,關於上顎擴張或牽引後之咽部氣道改變之統合分析,獲 Orthodontics & Craniofacial Research 刊登!

 

 

01_OCR_LeeWC_01

 

 

文章介紹

 

在齒顎矯正領域,快速上顎擴張(rapid maxillary expansion; RME)與使用牽引器做上顎牽引(facemask; FM)都是常見的治療。不過,究竟治療過後,對於呼吸道的改變如何,目前有許多結果略有不同的研究,李威成醫師團隊預計做個統合分析,將這個領域的成果做個總結。

 

研究收入了 9 篇有對照組且追蹤超過 6 個月的研究,並包括 2D 與 3D 兩種影像。結果發現,與對照組相比,在鼻通道與口咽上部呼吸道,有明顯進步,但在口咽下部與顎部以下,不管用 2D 或 3D 影像量測,都沒有明顯改變。

 

總結來說,RME 或 FM 的治療,可以增加口咽上部以上的呼吸道尺寸,但對於口咽下部,並無明顯改善。

 

對於臨床上常做的手術,若有療效的疑問時,將文獻做個統合,了解整體趨勢,是個對自己臨床有幫助,也能順道寫成統合分析的好主題。

 

 

恭喜李醫師!

 

 

期刊介紹

 

Orthodontics & Craniofacial Research 創刊於 1998 年,由 Wiley 發行,為混合型期刊,同時有 paywall subscription 也有 open access 選項。

 

一般投稿並不需要刊登費,由期刊社去向圖書館或醫院收取訂閱費用。但由於各大國經過精算,發現訂閱期刊實在太貴,紛紛要求拿國家經費做研究的學者,必須將作品投稿到 open access 期刊,國家會補助刊登費,長期來說,預計全面 open access 化。於是傳統期刊就加了 open access 選項,避免大國重要學者不投到自家期刊。

 

Orthodontics & Craniofacial Research 甚至幫忙把各國會付刊登費 APC 的清單都列出來,方便學者查閱。目前刊登費為 3500 美金

 

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077,在 Dentistry, Oral Surgery & Medicine 領域為 Q2(26/91) 期刊。

 

 

李威成醫師與新思惟

 

  • 李威成醫師所參加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第七梯次
  • 李威成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四梯次
  • 李威成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六梯次
  • 李威成醫師所參加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八梯次
  • 李威成醫師所參加的《統合分析工作坊》第三梯次
  • 李威成醫師所參加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第十七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