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問校長】ChatGPT 幫忙寫論文,原來有這些實用小技巧!

 

 

 

 

(AI 世代來臨,有許多人已經開始使用 ChatGPT 來寫論文,然而,在加速論文寫作的過程中,你可能一不注意就踩到地雷仍渾然不知。作為資深研究者,蔡校長分享自己的使用經驗,告訴你一些小技巧和細節,讓 AI 成為你論文寫作的利器,順利產出優質的稿件。)

 

 

最近有蠻多同學嘗試開始使用 ChatGPT,去加速自己的論文寫作流程。不過,完全的相信他的話,有時候會產生一些悲劇,所以我們示範一些,我們實際上使用的小技巧。

 

我這裡舉的例子 figure legend,這張圖片我想講的是:「它是一張 CT,病人是因為肚子痛來,右下腹有一個病灶懷疑為 ruptured appendicitis。」我們就把這些文字寫上去,然後我們就可以告訴電腦要做什麼了。

 

在 ChatGPT 打指令,你可以像我一樣使用 Voice Control for ChatGPT:「(口述)給你一段文字……」給它貼上來,他其實馬上就會寫好了。寫好之後,你就可以把這一段,貼回你自己的 Word 上。所以你看像這裡,其實這個應該是標題,單獨的句子應該是這裡,可是你看他把它合併了,那這個我們就要自己稍加修改。

 

那我們來看看他其他地方翻譯得如何,如果你看這樣英文你會被他唬住,你會覺得「哇,寫得好棒喔」,可是 ruptured appendicitis 這裡也有重複一次,因為我自己中文的時候就重複了。

 

如果你前面的初稿,他離完稿的狀態越好,當然他可以翻譯得越好,他等於說是可以把你從想法變成初步可用的英文,這個部分幾乎是自動化幾秒鐘就好,這些文法的錯誤它是基本上不會犯,其實是非常省事的。接下來從這個初步可用英文,變成適合放在稿件上,而且你要押上自己名字的這個過程,你還要再做一次編修。

 

所以最後變成一整篇稿件的時候,我們還是要付出蠻多的心力去調整,這是一個加速的過程,那做一個簡單的示範提供給各位參考。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