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為者亦若是

 

作者:外科醫師 蔡孝恩 醫師

 

 

01_innovarad_HETsai_CLIP_20190310_1483

 

 

臨床成績傲人,還是被長官關照?

 

身為外科醫師,手術技藝與臨床成績一向是首要追求目標,成為如同「醫龍」一般夢幻的角色,是圈內人共同嚮往的聖堂。

 

就在手術團隊成形茁壯,漸漸的在國內某個區域醫院累積名聲、小有成就,終於被院內同事認可,卻因為疏於論文的發表,無法累積學術聲望而更上一層樓,就連院內長官都頻頻催促。學術荒廢,讓我們成為了少數臨床成績傲人,但卻依然被長官點名關照的科室。

 

 

「好忙」已無法再成為藉口

 

過去因為工作、家庭的繁忙,「有空再收資料、有空再整理」成為了最合理的藉口。看到許多想做的題目,一次又一次的被發表:因為「忙碌」缺乏研究動機,進而合理化「不認真研究」的心態,這樣下去真的不是辦法。

 

其實,當新思惟的觀眾也已經好一段時間,也聽過幾次蔡校長等老師們,在其他場合的演講,往往都激發內心深處的創作慾望:「舜何人也,余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

 

正所謂百聞不如一見,如果有專家,能耐心用類似醫學院 PBL 形式般循序漸進的方式,令我重拾學術信心,為什麼我不重複這種致勝方程式,還要繼續閉門造車呢?因此毅然決然報名「一次報名費比博士班一個學期學費還貴」的現場課程。

 

 

是賣相不好,還是 reviewer 不識貨?

 

一整天 lecture + 實作的感覺,和之前的校友經驗類似,就是物超所值,獲益良多,打通任督二脈。

 

光是中午短短 2 個多小時實作時間,嘗試使用 MedCalc 軟體,搭配講義詳細的說明,以及助教即時的幫忙,能夠自己做出一些成熟的圖表,就能夠感動滿足一段時間了。校長和助教們提點一些排版細節與概念,更是讓我們有醍醐灌頂之歎:如果賣相不好,就不能全怪 reviewer 不識貨啊。

 

當天分享的講師們都是著作等身,經歷從小資源不足,一路也是在工作與研究夾縫中求生存、掙扎存活過來的活躍寫手,由他們講述研究者的困境、雜誌社編輯們怎麼看稿件,以及 revision 的心路歷程與作法,實在比一場好萊塢的電影更引人入勝。重要的是,同學們的舉手提問,都能精準有效地被回答,激盪出意外的啟發與收穫。

 

 

令人安心出航尋寶的一堂課

 

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這句話我們始終落實在每天照顧急重症病患的工作上,也終將落實在「發掘臨床議題、培養論文寫作習慣、持續開展創新醫療」的研究人生上。

 

而今天這場《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恰恰填補了「缺少了很久、卻是很重要」的拼圖。我相信湊齊了藏寶航海圖,對每位準備踏出尋寶航程的人而言,是一個必要且是令人亢奮的起始點。

 

我也對新思惟其他課程更有信心,也會毫不保留的推薦給跟我一樣迷惘的同道中人,一起改變現況。

 

最後,感謝昭慶老師最後抽獎抽到我,不但是讓我以後寫文章的時候,多了很多杯免費咖啡可以享用,同時彷彿也藉著這個好預兆告訴我:「Yes, we can!」。也祝福每位流淚撒種的校友們,終究可以歡呼收割,共享榮耀的冠冕。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310 (日) 第十四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