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鼎彥助理教授團隊,在醃製醬菜中,快速測量苯甲酸殘留準確性之研究,獲 Food Science & Nutrition 刊登!

 

 

01_FSN_LinDY_01

 

 

文章介紹

 

醃製醬菜中,往往加入苯甲酸(Benzoic Acid; BA)以延長產品的保存期限,但若濃度過高,可能對人體產生健康風險。一般測量苯甲酸,需要使用較為費時的 HPLC 來做,但面對市面上大量的產品,全部做 HPLC 並不實際,如果能有個快速的檢測方式,就能在食品安全的管控上,更有效率。

 

林老師團隊,使用表面增強的拉曼光譜測量(SERS),配合 AirPLS 演算法降低背景干擾雜訊,快速對醃製醬菜做定量,然後將結果與使用 HPLC 測量苯甲酸的結果做比較,發現相關性甚高,且有很高的可重現性。

 

數值經轉換為 Z-ratio BA monomer + Z-ratio BA dimer 後,跑 ROC analysis,發現敏感度可達 100%,特異性也有 90.9%,準確率相當高!

 

本研究確認,以拉曼光譜為基礎的快速篩檢法,對於在醃漬醬菜中測量苯甲酸濃度,價格合理、檢驗快速、結果準確,這對於食品安全的快速檢測與監控,並與主管機關溝通,有很高的實用性。

 

林老師在文章被接受後,非常高興,第一時間就與我們分享,本次投稿特殊之處有二。

 

首先,文章中的 ROC 曲線圖,就是我們在《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的互動實作中,所教的 ROC 製圖內容,大方美觀且實用,並立刻用在這次的研究中。

 

 

 

20201104_113638

 

 

其次,這個研究由於重要性很高,期刊社主動免去 76000 元台幣的 open access fee,主動免費讓這篇成為該期的 OA 選文,提高文章能見度,也一併提升期刊的知名度。林老師認為,光是這部分費用的減免,上課的投資就賺了兩倍以上回來!

 

 

恭喜林教授!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Food Science & Nutrition 創刊於 2013 年,由 Wiley 發行。並與數個機構達成協議,轉介品質良好的文章前來投稿,換得 10% 的 APC 減免。是蠻有意思的合作聯盟。

 

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797,在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排名為 Q3(81/139) 期刊。

 

 

林鼎彥助理教授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