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篇文章,課後從 reject 走向 accept。

 

作者:三軍總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 黃懿範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黃懿範醫師關於髂靜脈支架發生靜脈大腸廔管併發症之個案分享,獲 European Journal of Vascular and Endovascular Surgery 刊登!

 

 

CLIP_20210110_0812

 

 

上完新思惟《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後,蔡依橙校長、吳昭慶醫師和吳青陽醫師,傳授一天的課程內容還迴盪在腦海中 當然還有中午一邊扒著便當,一邊努力對著電腦很艱辛地製圖

 

當時手頭上正好有一篇文章,投出後慘遭無情 reject,此時正是好好重新檢視修改,把課堂上學到熱騰騰的精華,現學現賣的時候了!

 

 

做出高顏值圖表,推翻你內心的統計高牆。

 

蔡依橙校長是台灣心臟放射領域首屈一指的專家,領導制訂亞洲心臟斷層掃瞄的指南。他在課堂中教導學生統計繪圖的實作,以及圖形表格的修改布局,從顏色、間距、字體大小都需細細斟酌、錙銖必較,讓所有作者送出去的圖表數據,對審閱者而言,都是立馬吸睛且一目了然!

 

說到統計,往往讓大家覺得,自己不是大學混太兇,就是上課睡太兇,文章看來看去怎麼覺得有點懂又不是很懂,要寫文章時也是大家始終跨不出去的一道坎。

 

我覺得蔡依橙校長說得很好,馬上就突破學員的心牆,就是對寫文章而言,統計只是一種工具,「工具、工具、工具」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協助你的數據轉換成圖表,讓其他讀者一看就能理解。就像開車一般,我們只需知道加油、煞車、方向燈,不需深入了解車子的製造過程,即可輕鬆上路。

 

 

資深老手帶路,避開菜鳥誤區。

 

吳青陽醫師則是胸腔外科的主治醫師,針對化療人工基座有一系列的文章發表。他提點了新手菜鳥們,如何在資源稀少的醫療環境中,尋找別人尚未注意到的議題來撰寫,並避開編輯者們的地雷、看一眼即退稿的敗筆。

 

吳昭慶醫師則是神經外科優秀的前輩,一路寫來,從作者晉升為評論,再躍升為編輯,他告訴我們成功並非一蹴可幾,用他過往的經驗,教導我們面對撞牆期要如何縮短與克服。

 

 

課後再投稿,截然不同的結果。

 

仔細回顧,這次被接受的文章,跟上一回被拒絕的版本,在上完工作坊後全然不同,同一個案例經過改寫,呈現煥然一新的面貌。

 

一開始用言簡意賅的關鍵字,簡單、達意又吸睛,讓審閱者一收到文章後,即被我的標題深深吸引,想繼續看裡面的內文。再來是圖表優化,如何刪減圖表以符合期刊的編排版型,並善用指標、顏色、圖形的縮放,清楚明確地傳達想要給閱讀者的訊息。

 

課堂中傳授的技巧,包含:當文章進入修改階段(revision),回覆多位審閱者(reviewer)的不同意見與想法,我要用什麼樣的格式一一回覆,回覆的語氣該保持謙卑認同還是該義正嚴辭;回覆問題時,我該如何彰顯文章的優點強項,弱化缺點短處,並尋找強而有力的證據,來支持我的論述;最後,怎麼樣在幾個月的修改往返後,成功晉級到文章被接受(accept)。

 

引一句老師上課時說的話:「不要到最後一哩路,只因一時大意,努力全部化為烏有。」

 

謝謝新思惟團隊!此次能成功投出文章,新思惟功不可沒!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104 (日) 第十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