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結尾:discussion & conclusion

 

講者:吳昭慶 醫師

 

 

吳昭慶醫師演講

 

 

一段美好的旅行,回程在機場被搶,記憶就會剩下憤怒、恐懼與焦慮。

 

一部美好的電影,結局來個狗尾續貂,這部電影的評價,將是狗,不是貂。

 

 

讓 reviewer 愉悅心情持續到最後

 

論文審閱的過程,discussion 與 conclusion 就是這樣的角色:如果你在這裡,能延續之前一切的好,審閱者就會帶著愉悅的心情,上網給你好分數;如果搞砸了,前面建立的美好印象,將毀於一旦。

 

你說:「科學夠好,即使後面寫很差,他給我 major revision 的機會,我會改啊!」

 

同學,您大概不知道,很多雜誌社,兩個 reviewer 都給你 major revision 的話,在 editor 這邊,就是直接 rejection。

 

 

最忌諱的是……

 

指導住院醫師寫作的多年經驗告訴我,除了第一印象,初學者最容易搞砸的,就是 discussion 跟 conclusion。

 

Discussion 最忌陳腔濫調。Conclusion 最忌講太多。這些,都會增加你文章的「菜鳥感」,讓 reviewer 覺得「你在浪費我的生命」,進而給你很不理想的評分。

 

在 discussion,你要展示出:我很了解這些背景文獻,最新的我也熟,我知道關鍵在哪裡,而且有憑有據。我的研究,就是來解決這個問題。我沒解決的是哪些?我可能錯的是哪些?而我研究突破的點在哪裡?全部清清楚楚。

 

用正確的順序、洗鍊的文字一一說出,就是一篇令人尊敬又愉快的 discussion,讓 reviewer 一邊讀,一邊想:「這作者,真內行人也。」

 

然後,在 conclusion,用瀟灑的姿態,萬法歸一,做個完美的結論。

 

好的 discussion 與 conclusion 怎麼寫?吳昭慶醫師告訴你!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課程相關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