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印象:title, abstract & introduction

 

講者:吳昭慶 醫師

 

 

吳昭慶醫師演講

 

 

Title、abstract 與 introduction,非常重要!……為什麼?

 

當雜誌的 editor 拿到你的稿件後,在系統後台,看到 title 與 abstract 後,他就開始思考這文章要給誰審了。

 

通常,如果你讓 editor 有個好的第一印象,他考慮要你這篇,便會交給自己最信賴的一群「口袋 reviewer」,這群 reviewer 審閱品質高、速度快、給的建議公允、最替期刊想。

 

但是,審文章,九成九是沒拿錢的,你總不能把全部的文章,都丟給這群傑出 reviewer,瘋狂壓榨他們的熱情。

 

為了避免耗損優秀人才,一些不夠好的,自然就會丟給一些不太稱職、品質不好、速度慢 或 抓不到重點 的二軍 reviewer。

 

 

是否得到公平對待?

 

所以,好的標題跟摘要,決定了你是否得到公平對待。

 

假設運氣好,你被分到公允的 reviewer 手裡,多數人沒辦法立刻審閱,通常會印出來,翻閱 introduction 與圖表,評估文章作者的斤兩,然後放進背包,等零碎時間時,再完成全文閱讀。

 

所以,title、abstract 與 introduction,決定了你被尊重,還是被忽略。

 

到這裡,您可以發現,如果 title 跟 abstract 不夠好、不夠洗鍊,introduction 又講不到重點,是很可怕的:editor 會把你分給不是太理想的 reviewer,然後 reviewer 又給你不是太理想的結果。你將在投稿與退稿間不斷循環,學術生命虛耗殆盡,找不到出口。

 

在這門課,吳昭慶醫師將與你分享,怎樣的 title 叫做好?怎樣的 abstract 叫洗鍊?怎樣的 introduction,人家一看就想退件。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課程相關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