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靖農醫師團隊,關於鼻咽癌患者使用鼻竇評估量表 SNOT-22 評估生活品質的研究,獲 Cancer Management and Research 刊登!

 

 

01_CMR_WuCN_08

 

 

文章介紹

 

因目前缺乏評估鼻咽癌(NPC)患者耳鼻喉相關生活品質的工具,吳醫師團隊預計評估鼻竇評估量表 SNOT-22 是否適用。研究邀請了在 2019 年至 2022 年間,經過標準治療並在其機構接受追蹤的 NPC 患者,參與臨床訪問研究。

 

所有參與者在分組後,完成 SNOT-22 和 Eustachian Tube Dysfunction Questionnaire-7,團隊對 SNOT-22 的分項進行了確認性因素分析(CFA),並進行各種效度和信度測試。

 

研究一共收入了 275 名患者,其中 84 名為女性(30.5%),191 名為男性(69.5%),平均年齡為 54.1 歲。在這些患者中有 171 名為晚期癌症(62.1%),260 名接受化學放射治療(94.5%)。主要放射治療與問卷完成之間的中位數間隔為 50 個月(四分位間距:29-93)。

 

CFA 模型由五個因素構成,包括 SNOT-22 的鼻部、耳部 / 臉部、睡眠、功能和情緒領域。SNOT-22 領域評分的內部一致性和重測信度良好。此外,根據疾病復發狀態,SNOT-22 總分和領域評分的已知群體效度良好。

 

吳醫師團隊的研究,有助於評估鼻咽癌患者在耳鼻喉相關生活水準方面的狀況,提供臨床醫護更深入了解患者需求,進而改善治療和護理方式,以提升其生活品質和治療成效。

 

 

恭喜吳醫師!

 

 

期刊介紹

 

Cancer Management and Research 創刊於 2009 年,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3,在 Oncology 領域為 Q3(135/241) 期刊。

 

 

吳靖農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8 (日) 第十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