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舜穀醫師分析阿茲海默症的中醫處方之健保資料庫文章,獲 Chinese Medicine 刊登!

 
01_Chinese_Medicine_LinSK

 

 

文章介紹

 

茱莉安摩爾 (Julianne Moore) 在《我想念我自己》這部電影中,飾演一位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的母親,並以此片於 2015 年的金球獎再次贏得影后頭銜。很棒的一部片,建議有空可觀看、或閱讀網路上的討論文章。

 

阿茲海默症佔了失智症中六到七成的病因,是一種進程緩慢、隨時間不斷惡化的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

 

林舜穀醫師長期研究失智症,2015 年即發表一篇關於失智症的健保資料庫文章,登上整合醫學第一名的雜誌: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IF = 2.939)!在此篇文章中,林醫師發現高達四成失智症患者,都曾尋求中醫協助。

 

林醫師團隊進一步以健保資料庫資源,針對台灣治療阿茲海默症的中醫藥處方之模式,進行分析。這樣的研究規劃,完全符合《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的建議模式與核心價值:從自己最熟悉的領域出發、解決臨床問題。當您能儘快跨過門檻,有經驗、甚至發表了第一篇文章以後,將來便能舉一反三,甚至舉一反十

 

林醫師的分析結果發現,在 1997 到 2008 年間新診斷為阿茲海默症者,其中有 78.2% 患者有合併使用中醫藥療法(包含中藥、針灸、推拿)。最常被使用的方劑為 BuZhongYiQiTang(補中益氣湯)與 JiShengShenQiWan(濟生腎氣丸)。若您對此領域也有興趣,同樣建議前往一窺全文

 

 

期刊介紹

 

Chinese Medicine國際中醫藥學報)於 2006 年開始發行,是一本全電子版的 open access 期刊,在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49。此期刊收錄中醫藥相關文章,以實證醫學、科學性、符合倫理為篩選文章的標準。

 

國際中醫藥學報的創立是由澳大校董會主席謝志偉博士促成,是第一本以英文出版、具有世界一流專家學者評審的網上免費開放閱覽的中醫藥學報,並得到澳門基金會的資助、澳門大學協辦。根據報導 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有望上升至 2.65。

 

 

再次恭喜林醫師!

 

 

林舜穀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