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萬均醫師關於 galactomannan test 與肺部侵襲性麴菌症之發生率的研究文章,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_ONE_HuangWC

 

 

文章介紹

 

半乳甘露聚醣 (GM; galactomannan) 是黴菌麴菌屬 (aspergillus) 的細胞壁成分之一,隨著黴菌的成長會釋放到外界中。檢測血液中是否有 GM,已被用於診斷人體是否遭到入侵的麴菌症 (aspergillosis) 感染。

 

GM test 目前常用來檢測高危險患者的侵襲性麴菌症 (invasive aspergillosis),希望能因早期診斷並給予抗黴菌治療,而能夠改善死亡率。但目前對於 GM test 在臨床上的實際效益為何?仍有爭議。

 

黃醫師團隊以 2002 年至 2011 年間的健保資料庫資訊為素材,研究 GM test 在臨床上的使用現況、肺部侵襲性麴菌症 (IPA; invasive pulmonary aspergillosis) 的發生率、以及兩者的趨勢。

 

分析結果顯示在此研究期間,不論是男性或女性,IPA 都有增加的趨勢(性別間的差異為,男性:女性 = 1.85:1.15)。GM test 在同一期間於臨床上的應用,也是呈現增加的趨勢。

 

細部分析發現,2002 年至 2006 年這段期間,IPA 的發生率是相對低的;IPA 的發生率在 2007 年之後開始顯著且快速地增加,這與 GM test 的增加趨勢是一致的。因此,GM test 的廣泛應用,對於能早期診斷 IPA 可能是有相關性的,值得未來進一步以其他研究來驗證。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34,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PLOS ONE 創始於 2006 年,是網路原生學術期刊,期刊的 MeSH term 為「Medicine、Science」,收錄範圍廣泛,同時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更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以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萬均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