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程來台北參加新思惟課程,實在是受用無窮。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心臟內科 陳逸璘 醫師

 

 

CLIP_20211017_0592

 

 

必須有一篇 original paper 才能升主治醫師

 

本人在醫學中心擔任心臟內科的總醫師,已經取得心臟專科醫師證書,卻因為醫院規定必須有一篇 original paper 刊登才能夠升主治醫師,結果之前寫過的論文都常被退件,以至於升任主治醫師的時間一再延後。每次看到論文一籌莫展的狀況,總是忐忑不安。

 

之前有在網路上看到了新思惟論文寫作的課程,單單一天的課程就要價三、四萬元,所費不貲,還要加上南北來往的交通費,我一直猶豫是否該參加。

 

後來一位醫學系的同學參加過這門課程後,也成功發表了一篇 original article 論文並成功升任主治醫師,他就一直推薦我參加這門課程,又在網路上看到不少成功的經驗,在考慮之下,我決定還是報名參加。

 

這門課的三位老師,蔡依橙醫師、吳昭慶醫師、黃志生醫師,都能深入淺出且活潑生動地講課,傳授給我們論文寫作及投稿、revision 的訣竅,以及經常發生的錯誤解析,以及如何去避免犯錯,如何去改正,對於現階段還在生第一篇論文的我來說非常受用。

 

另外還有告訴我們如何尋找題目,哪些錢 / 時間值得投資,都是引導論文寫作各階段的一盞明燈。

 

 

這些細節在醫院並不容易學到

 

互動實作的部分,精彩地講述什麼條件要用哪種統計方法,以及使用 MedCalc 完成統計分析及製作圖表的技巧,實在沒想到一張統計圖表還有這麼多的細節。

 

例如多種 ROC curve 之間的比較,圖例順序要按照曲線下面積大小排列,讀者才較能掌握資訊;還有圖表要用合適的字體大小等等。也透過這堂實作課程,才了解到如何善用以及熟悉這項軟體的操作。這些細節在醫院的師長們都不太會教我們,唯有參加課程之後才知道重要性,對於我的論文需要改進的地方,也很受用。

 

 

對一名醫師職業生涯有莫大的幫助

 

課餘時間也很感謝三位老師熱心地解答我們的問題(個人是對蔡醫師提問比較多)。替我分析我待投的論文中,有哪些地方可以改進,以及包括要投稿哪一個 journal 有較高的接受率,以及較短時間的回覆率,教給我好多訣竅。

 

(橙編按:希望現場所提的策略,能盡快協助你刊登,就算真的目前的狀況不行,重新安排內容,應該就沒問題。加油!)

 

以上這些得到的東西,對專程來台北參加此次新思惟課程的我,實在是受用無窮!至少對於論文的問題知道如何解決,不至於一籌莫展,也希望能運用本日所學,早日通過論文。

 

這是一門所費不貲,但對一名醫師職業生涯有莫大的幫助。回到工作崗位後,我也會大力推薦醫院內有需求的學弟妹來參加此課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1017 (日) 第十八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