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一直被 reject?原來我不該踩的雷,都踩了!

 

作者: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 內科部 鄭又誠 醫師

 

 

CLIP_20211017_0894

 

 

在經歷一次又一次被 reject 的失落感後,趁著疫情趨緩後,正巧新思惟的開課通知又出現在 email 信箱裡,因為投稿過程的不順,這次毫不猶豫就手刀報名了,希望找出一些頭緒。

 

新思惟團隊的用心,從課前提問部分便知一二。黃志生醫師分享了在中小型醫院的學術研究策略:因為手邊的資源決定了一切,不是我們在選題目,而是題目在選我們。勉勵我心態上不要太患得患失,應該專注在自己的成長,從 case report 開始累積寫作經驗(讓最近有點心態炸裂的我覺得受到莫大的鼓勵 XD)。

 

 

真實的投稿並不是所想像的那樣

 

吳昭慶醫師以過來人身兼 JNS 的 editor 直接揭露了期刊審查是如何運作的,就像以前校長所說的:學術世界的運作,跟你所想的不一樣,並不是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

 

Reviewer 自己也有臨床工作,要審閱來自世界各地如雪片般的稿件,在有限的時間內,只要你犯了他們眼中的大忌,或一眼看出你菜味很重,就將你直接打入敗部。藉由審稿者的眼光,教你第一眼就被喜歡的關鍵,而不是一再認為都是 they 的錯。

 

 

一直被 reject,幾乎不該踩的雷都踩了。

 

接著黃志生醫師拆解論文的四大段落,並一一點出每個段落的精神及比較正確與錯誤的寫法,原來論文不是天馬行空的想像或是寫流水帳,其實是有一定規則可以遵循,像填空題一樣填入該有的內容,藉著避開錯誤的寫法讓我們的寫作及投稿流程更順利。

 

而新思惟一大賣點的互動實作時間,藉著講師跟助教的幫忙,讓初學者們用自己的電腦和滑鼠,照著手冊上的流程一步一步即可做出可以投稿 SCI 等級的圖表,讓統計不再是論文寫作的心魔。

 

有任何問題只要舉手,助教及講師們會到你旁邊幫忙解惑(也有機會遇到蔡校長親自指導),不用擔心問了很白癡的問題會被嘲笑。而蔡校長講解關於菜鳥常犯的錯誤,更是解答了我心中為何會一直被 reject 的疑惑,原來我幾乎不該踩的雷都踩了,而過去一直沒有發現,也沒有人提醒我 QQ。

 

 

有 revision,就要極大化被 accept 的機會。

 

下午昭慶醫師講述關於如何與 reviewer 攻防的方法與過程,讓我如入大觀園一般,見識到何謂專業又負責的 revision。

 

從全盤照收到據理力爭,充分展現了對自己論文內容的信心,也尊重 reviewer 給予的寶貴意見,是一般醫學研究相關課程中所聽不到的。這也是之前校長有提過,revision 中應對 reviewer 的過程就如同活生生地念了研究所一樣,可以讓我們有許多寶貴收穫。

 

最後昭慶醫師告訴我們要如何從臨床工作中找尋研究主題。即使有很棒的 idea,只要實驗無法執行,論文就不可能完成。讓我警惕自己,千萬不要滔滔不絕地講出一堆 idea 說這個可以寫論文,但結果幾乎沒有真正實質或穩定的產出。

 

整天課程下來真是感覺相見恨晚,不斷解答了我心中的疑惑,讓我從被 reject 到懷疑人生,漸漸又找回可以努力改進的地方,萬分感謝新思惟團隊的努力,希望自己的名字能早日出現在 PubMed 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1017 (日) 第十八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