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每一堂課都能像新思惟……

 

作者:新竹國泰醫院 腎臟科 李治中 醫師

 

 

01_innovarad_CCLee_CLIP_20200412_1014

 

 

生涯轉變與參加動機

 

同屆一起走腎臟科的同事,拿到腎專後,便去洗腎室了。我猶豫了一陣子,在醫院值班混口飯吃,想著等學弟妹考完腎專,也就差不多是時候去過自己的小日子,體會學長姐口中「無聊到會怕」的洗腎室生活。

 

沒想到,變化突如其來,分院前輩離職,眾人鼓勵我把握機會,新生活於焉在新竹開展。記得考腎專前,慶幸著學會的善意,只要在國內相關刊物發表文章,或於地方會上口頭報告,也就取得甄選資格。原本無風無雨等待時機道別,一轉身來到分院,卻發現升等資格比照總院,得有 SCI 文章才行。一直都被我逃過的論文,還是找上來了。

 

 

對照自身投稿經驗

 

聽講師說起被退稿的經驗,以及當中的種種鬱悶,我自己 SCI 文章雖然一篇也無,卻是相當感同身受。

 

上大學後,自己對文學有興趣,近幾年偶有滿意的小品文,多次嘗試投稿,也因此嚐到被退稿的經驗。雖然被退的稿不同,但被退稿的心情或許一致。

 

以我對台灣的報紙副刊生態理解:最一流的文章,通常投稿至或邀稿於所謂三大報,自由、聯合、以前的中時。較生活的文章,一般投稿聯合繽紛版。感人的正向文章,往往考慮人間福報副刊。新手則可試投中華日報副刊,文章見報時雖然台北買不到,但可於網頁瀏覽。

 

與課堂上核心之一的「學術文章投稿原則」似乎類同,得先了解各報(期刊)特性,選擇合適的,留用機會才高。然而,一切的前提是,首先得廣泛閱讀,並寫出夠水準的文章。

 

 

猶如按在最痠疼的點

 

過去因為懶、也怕,所以總憊懶於進一步了解統計的內涵,遑論應用。科內讀論文,大家總是把統計方式照貼至投影片,很快念過去,通常也沒有人能評論。統計帶來的恐懼,也就一直在內心常駐,讓人長期地覺得自己笨,又嫌自己懶,然後持續一事無成。

 

課堂手冊上一段話「統計軟體逐漸成熟,就像台自排車,你該學的,是道路規範與上路實戰,複雜的公式與調教,專業的統計軟體工程師會處理好。」讀畢我幾乎要拍案而起。尋思,iPhone 製作細節、裡頭晶片運作我確實毫無概念,也用得如斯順手。真的不應該讓統計背後巨大的陰影壟罩我們、耽誤我們前進了,如果想前進,也願意前進的話。

 

一天的課程緊湊、精實,聽著講者們無私分享,望著台下的我們,彷彿望著過去的自己,而親身手作統計,漂亮圖表竟眨眼間產出,過程中的感受,幾乎就像是遇到高手按摩師傅一樣,身上最、最痠疼的點一一被按下、搓揉,終而舒緩。我享受並珍惜著,那種又痠又疼、又異樣舒服的感覺。

 

 

該開始來寫點什麼了

 

預習過歷屆的製圖得獎作品,我有把握也能做得到,因此,實作時我把自己逼得很緊,前後左右的同學又遲遲不開動,使我更加緊張。一伺有人開始用餐,才趕緊打開便當,迅速解決,然後繼續在 MedCalc 苦戰。那樣程度的緊張感,我事後回想,上一次是腎專筆試時。

 

所幸,課前的徬徨(讀到某次 QA,校長回覆:課前問答要看五遍,而我只看了兩遍)、早上寒冷的風雨、發現沒帶滑鼠內心的悲劇感,與實作時的心慌,俱往矣。4/12 新思惟課堂上的一切,如今都成了最好的回憶。

 

抽到唯一的一組禮券已感到老天眷顧,又有幸得到製圖大獎,上台時顫巍巍的,幾乎要跪倒在校長面前。必須,也只能歸功給新思惟,我不過是按照手冊,按圖索驥而已。

 

按照新思惟的手冊一步一步來,不很費力地完成了獲得肯定的圖,循著新思惟給予的指導和提點繼續一步一步前進,似乎也就有信心可以開始構思點什麼、寫出點什麼了。

 

(橙編按:治中的得獎作品水準很高,是自己的細膩所造就的,更認真的是,即使已經得獎,課後還是持續練習,讓剛打通的任督二脈,不會快速扁回去,而能持續內化所學,這都是預後良好的重要因子,很值得敬佩!祝學術生涯順利起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412 (日) 第十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