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困境,讓自己有更大的願景。

 

作者:中國附醫 骨科 曾準 醫師

 

 

CLIP_20170618_323

 

 

自己摸索,事倍功半。

 

在近一年投稿過程中,自己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及心力摸索論文發表的技巧。雖然網路、坊間亦有些資料書籍參考,也耗費臨床工作外的時間,但是得到的結果往往都是事倍功半。

 

自己在面對論文發表的需求下,希望能有完整的寫作能力,首次上了新思惟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課程設計有結合一些基本功(標題、內容、製圖技巧)與心法的教學。

 

 

光聽課程設計就激發我的熱情

 

第一堂課短短不到半小時,聽到校長提出這堂課設計的發想,除了解釋為什麼要設計這堂課之外,這短短的小演講,其實也是詮釋經典簡報技巧的方式。從一開始用故事起頭,吸引大家追尋同樣的目標,然後提出 follow me 的概念。這讓還沒有開始上正式內容的我激發出烈火雄心。

 

上了一整天的課程之後,自己歸納出這些內容圍繞著兩個基本的架構,包括:增加論文內容本身的強度(基本功),與如何增加審稿者及寫作者內心的交流(心法)。

 

基本功的部分,用短短幾個小時濃縮各家精華,對於初學者來說可以省下不少摸索時間。校長及昭慶醫師用自己發表論文的經驗,從最基本的小醫師,往上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國際學術的地位,簡單卻又寫實的呈現寶貴的例子。

 

實作的部分,也是可以讓自己快速在短時間運用簡單的工具,做出精美符合投稿要求的圖,這好比快速拿到一把好使的利劍。

 

對於心法,我想是這系列課程最值得聽的部分。昭慶學長提供心法對內:寫作者自我追尋的過程,尋求寫作的意義,尋求年輕世代醫者如何打破現在各種人事時地的限制;校長提供心法對外:公開審閱者(reviewer)的心態,透過自身舉例,分享一般人需要長時間累積,還不一定能參透的論文寫作生態。

 

 

課後複習仍覺得很濃郁

 

課後再度回想課程,翻閱課中筆記,覺得仍然很濃郁,需要慢慢再仔細咀嚼。這幾天繁忙的臨床上刀空檔之中,我的腦海裡一直浮現大師們口中「自己的學術地位」、「為醫學做些貢獻」。

 

雖然我不見得有大師們這麼大的抱負,但我們都是新世代的醫師,面臨的環境可能更加嚴峻(看看學長們都逐漸離開醫院,逃向四方!想當然爾這樣的情況怎麼會好),想要突破現在的困境,需要讓自己有更大的願景。

 

看著兩位強大講者的經驗,思考自己該怎麼走。雖然往前走本來就很不容易,但是至少有一個方向!這也是一個很特別的收穫。

 

蠻慶幸自己能夠成為新思惟的一員!謝謝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8 (日) 第十梯次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