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即是關鍵

 

作者:藥劑部 魏士凱 藥師

 

 

01_innovarad_SKWei_CLIP_20181104_0488

 

 

對文章發表從來沒有經驗,身邊也少有相關經驗的資源可循,因此才會來上這堂課。課前問答就可以感受到新思惟的用心,不論問題深淺,即便是十分開放式的提問,也盡力分析且不吝分享心得,並慢慢帶入上課主題。

 

 

第一次嘗試無母數統計就上手

 

統計作圖的部分令人驚嘆,過去較常接觸的部分都是常態分配的統計,無母數統計是第一次接觸,操作也如此簡單,做法也與常態分配統計方式有相互呼應之感,第一次知道,原來做出統計圖表可以這麼容易!

 

而做出圖表後,再經過蔡校長解說,原來僅僅是一張小小的圖表,竟然能夠藏著這麼多的玄機,位置、大小、色差、選色等等都有學問,而在所有元素都做到位之後,產出的圖表質感可以得到飛躍般的提升,由 reviewer 的觀點來說明,顯得更具有說服力。

 

蔡校長提到收集正確格式的數據,不由的想起過去似乎就有過類似的念頭與疑惑,到底雜亂數據不能好好的產出結果,是因為我不懂更加高深的統計方式,還是這些數據從一開始就不適合,顯然今天聽完課後便有了答案。另外「正確格式」以及「收集數據前先以模擬數據試跑」這檔事,也讓我有所共鳴,既然對於想要的結果已經有了建構,何不直接模擬具現化後的結果呢?就像導演建構心中畫面,最直接的方式是直接用畫筆繪出所想。

 

 

抱著這些經驗值,可以讓我前進好大一段!

 

吳昭慶與吳青陽醫師所提供的心路歷程,讓人收穫滿滿,初次投稿的磕磕碰碰,以及多年投稿後濃縮的重點字字珠璣。聽完吳昭慶醫師所講述關於文章標題書寫的邏輯,令人茅塞頓開,何謂標題的骨幹,哪些文字呈現本質,哪些文字出現在標題又屬贅述,在怎麼下標題這門學問有了不少收穫。

 

關於 revision 的技巧,不難看出應答時所應該抱持的大方向與態度,想法與實際產出總是有一段差距,而展現方式在今天得到了具體的細節,儘管目前還沒有進到這個階段的機會,但相信日後必定會有。

 

 

開拓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然而回歸到研究本質,好的主題、好的實驗設計與執行是為第一要素,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進行方式是一大課題,而誠如三位講師都有提到的:先求有,再求好。不要瞧不起個案報告。

 

一開始總會認為,由於切入視角都是由醫師的觀點出發,作為一名藥師不可掌控的因素更多,因此在經驗分享的部分,偏影像學以及一些角度數據,有較大的脫離感。但隨後覺得,不管是哪一種研究素材的尋找方式都是從無到有,一路披荊斬棘才能開闢出道路,拓荒的過程,從來就不是條坦途。

 

最後,除了三位講師精彩的課程,助教們也是陣容堅強,實作階段有任何奇形怪狀的問題,都難不倒他們,手是有舉必答,回答快速而精確。很感謝新思惟的課程,讓這假日滿載而歸。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104 (日) 第十三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