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找到寫論文的動力?

 

 

CLIP_20220417_0934

 

 

答:(黃志生)

 

跟寫論文比起來,我想大多數的醫師應該還是對臨床比較有興趣的。這也是我們鼓勵大家寫臨床論文的原因之一,把論文寫作跟自己的臨床工作結合(而不是去念一個不怎麼感興趣的研究所)。

 

臨床研究,不只是寫論文,同時也在檢視自己過去臨床執業的表現。如果能把自己治療病人的經驗,系統的寫成論文發表,這表示不只學術獲得肯定、我們的臨床表現也同樣獲得同儕肯定,進而獲得雙倍的成就感。

 

寫論文的動機,有人是為了自我實現、有人是為了證明自己、有人是真正樂在其中,但更多的人是迫於無奈、環境使然(專科考試、升等壓力、同儕壓力、醫院評鑑等等)。並非人人充滿正能量,很多時候,其實是負面動機(不想輸給別人、被醫院逼著寫)把我們的潛力激發出來,而且有時候效果還會比正能量好。

 

退一萬步來說,即使真的完全提不起勁寫論文(但又必須寫,就跟病例一樣),那最起碼,我們可以用一套更有系統、更有效率的方法來寫作,盡量縮短痛苦的時間。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