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有能力,推倒心中的統計高牆!

 

作者:成大醫院 陳柏帆 醫師

 

 

CLIP_20180624_1000

 

 

參加過研究活動,仍是不得要領。

 

待在醫學中心,身為年輕主治醫師,平常有的是忙不完的臨床工作,又時時被要求有論文表現、研究發表,不管服務做得多努力,沒有一定的研究產值,始終是致命傷。

 

不知不覺,漸漸地淡忘當初行醫的初衷,陷入了為研究而研究、為論文而論文的迴圈,不僅痛苦也無助。陸續參加一些幫助年輕主治醫師的研究活動,卻總覺得霧裡看花、過於抽象難懂,對於研究這條路,始終看不到路、看不到前進的方向。

 

 

向心中的統計高牆說不!

 

因緣際會下,來上了一天的新思惟課程,發現自己彷彿回到學生時代、心中充滿熱情及希望。

 

短短幾個小時,讓我可以輕易駕馭統計工具,面對常見的臨床問題,分門別類且快速地依循指引,跑出統計數據及圖表,這赫然是以前夢想無數次的統計學習方式,有效率、又容易,更重要的是,心中那堵統計高牆不見了!

 

現在面對統計問題,即便不是講義的範例類型,我也勇於嘗試自主學習,東試西試,當有結果時,真的很有成就感,一時之間功力大進,從學習統計變成有能力跑統計。

 

 

神人也是從低谷,走出了一片天。

 

聽完昭慶、青陽學長的分享,活生生被震撼到了!

 

原來像我們這樣一窮二萌三無能的年輕人,經過無數挫折,只要努力不懈,也能從無助困惑中成長茁壯,到現在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甚至是令人仰視的大神境界,原來神也是從凡人幹起的,神也曾經很不行的,神以前也跟我一樣慘,這表示我們也可以做得到!

 

最觸動我的是,昭慶學長分享自己在投稿時遇到的挫折,他不屈不撓地和外國人據理力爭,最後讓自己的好研究能順利刊登。當中過程驚險、曲折、不懈,最後充滿志氣的據理力爭,與我之前始終覺得投稿時,那種任人宰割的弱勢無力感完全不同,也讓我有勇氣繼續努力下去。

 

這天最大的收穫是回到初衷、回到還沒畢業的自己,喚回心中近乎想不起來、快要放棄的理想與熱情。

 

這一整天下來,讓我心中有很充實的感覺,也明白做研究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全世界的醫學能夠用科學的方式更加進步。上完課的我,心中有了熱情、有了動力,也有了勇氣!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624 (日) 第十二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