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一心醫師參與團隊探討白藜蘆醇在對比劑腎病變療效的動物實驗,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01_JCM_ChenYH_03

 

 

文章介紹

 

影像學檢查與特定治療處置中會用到的對比劑(contrast)具有潛在的腎病變風險(CIN; contrast-induced nephropathy),能降低 CIN 風險的可行方法為臨床關注議題(譬如補充體液、給予預防藥物等)。

 

造成 CIN 的病理機轉尚未完全清楚,可能與缺氧、自由基、血管收縮、發炎、細胞激素(cytokines)等項目有關。白藜蘆醇(resveratrol)是多酚類抗氧化物、具抗發炎作用,文獻顯示白藜蘆醇理論上能減緩慢性腎病之惡化。

 

為了探討白藜蘆醇在 CIN 的治療潛力,作者團隊以大鼠進行動物實驗,分成對照組、resveratrol group、contrast media group (CIN)、resveratrol + contrast media group (RCIN)。

 

實驗結果顯示 CIN 組大鼠相對於其他組有較高的 blood urea nitrogen、creatinine、neutrophil gelatinase-associated lipocalin (NGAL) 數值。此外 CIN 組亦顯著有較高的 histopathological tubule injury scores(p < 0.01)。

 

進一步分析發現 resveratrol 在大鼠實驗中,能藉由抑制發炎達到減緩腎臟損傷與細胞凋亡進程的效果。此實驗結果提供了未來發展 renoprotective drugs 來預防 CIN 的思考方向。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是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為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JCM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5.583,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 15/154(Q1)。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一心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