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體驗新思惟

 

作者:匿名

 

 

innovarad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新思惟國際》的活動……

 

 

初次體驗的心情

 

一直希望在自己研究與工作上有進一步的突破,也屢屢看到參與學員對《新思惟國際》的肯定,所以有機會參與活動時,即立刻報名參加相關活動。

 

《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是我第一次的體驗,懷著期待的心情,於中午下班簡單吃個飯後,就搭乘捷運前往會場。根據時刻表的安排,報到應該是在 13:30,但我大約 13:35 到達時,發現教室幾乎已經座無虛席,所以可以說是大多數學員都提早報到,這倒是讓我有點驚訝。這也表示學員的高度熱誠。

 

 

第一印象:title, abstract & introduction(昭慶

 

吳醫師在此分享了「title、abstract 和 introduction」 的重要性,並說明標題的決定方式,例如兩段式的寫法,也引用實例解釋較佳的標題寫法。

 

「Title 和 abstract」是「永久保存」於雲端的記錄,不論是爭取 reviewer 好感或是個人的聲譽,都俱有絕對的重要性。吳醫師也介紹了 introduction 的寫作重點在於引人入勝,以及引用權威文獻的重要性。

 

 

完美結尾:discussion & conclusion(昭慶

 

吳醫師指出,在結論方面,需有證據支持,也要簡潔地強調重點,因為「人類的記憶行李箱很小」。Discussion 要用正確的順序與邏輯,讓 reviewer 及同作者對問題的了解。其中對於實驗的 limitation 需要「勇於面對」,也要留意「reviewer 也有話要說」,不過「reviewer 也有話要說」可能需要更多的經驗,才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一圖入魂:精準 大器 穿透人心(蔡依橙

 

「精簡、大器、穿透人心」短短的幾個字,說明圖形製作的要點與重要性。首先蔡醫師說明了一般投稿的要求與規定。接下來利用一系列的影像說明圖形製作的重點。

 

其中的細節,包括圖片的剪裁、字體的選擇、箭頭的形狀與位置與整體畫面的考量,看似簡單的圖形製作,其實在文章接受與否,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互動實作時間

 

接下來的實作時間,則讓我們有機會模仿與學習,一開始有點手忙腳亂(可能因為 Mac 的關係),幸好有助教協助,另外我也針對自己的圖片嘗試應用所學,也有幸得和蔡醫師有進一步的討論。醫學影像大獎雖然未能得獎,不過我想這段時間是整個課程收穫最大的部分。

 

 

主題策略:研究方向如何選擇?(昭慶

 

接下來吳醫師以其經驗說明研究方向如何選擇。不過這個部分,我期待未來可邀請更多科別屬性不同的學者,分享各自經驗。

 

 

應對之道:與 reviewer 心理戰蔡依橙

 

雖然本身曾在師長的指導下發表過論文,但因為尚未擔任通訊者,較缺乏與 reviewer 的應對經驗。蔡醫師在「應對之道:與 reviewer 心理戰」分享其實際經驗,並解釋據理力爭的態度及各種應對方式,令人獲益良多!

 

 

走向國際:用系列研究 讓世界看見你(昭慶

 

最後的議題,吳醫師分享如何從沒有論文到現在 60 篇左右的論文,以及受邀與國際大師討論的歷程,並強調「Publication 是存在雲端的資產」,必須用心謹慎,以建立個人品牌 。

 

這是個人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未來還有幾次課程,希望在第一次的經驗下,能夠提升未來幾堂課的吸收與利用能力,以期在未來能有所成長。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