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萬元的頂級牛排

 

作者:萬芳醫院 骨科 陳昱斌 醫師

 

 

01_innovarad_ChenYP_2014.11.08-432

 

 

「上這堂課會請你吃高級的肋眼牛排嗎?」

 

 

求知的代價

 

還記得三個月前,我低聲下氣地向我老婆提到:

 

「親愛的老婆,有一堂論文寫作課,我留意好久了!我好想報名,我相信那對我的研究方向絕對有所助益,可是……它要收費三萬塊,可不可以…有沒有那種可能…讓我報名參加?我願意洗碗一個星期!」

 

「什麼課那麼貴啊?我說要買件幾千塊的衣服,你都斤斤計較那麼久了,這樣的課有那種價值嗎?是上這堂課會請你吃高級的肋眼牛排嗎?」

 

只怪乎平常對老婆太小氣,費盡唇舌總算說服老婆大人掏出白花花的銀兩替我支付了這昂貴的報名費。

 

當然,還有一附帶條件:洗碗一個禮拜,脫了一層皮的「纖纖玉手」!

 

 

內心的掙扎

 

老實說,雖然當時的我對於這堂課的價值仍是半信半疑,但看著追蹤良久的《新思惟》網頁上羅列的學長姐心得,我很努力的說服我自己,或許現在我所面臨的研究瓶頸,可能在這一次的上課中可以得到我想要的解答!

 

課程當天,雖然拖著前晚開刀到深夜的疲憊身體,但精神卻是無比振奮!我迫不及待地提早 30 分鐘前往會場報到。一到會場,迎面而來的,就是工作人員親切的微笑與熱切的服務態度。這種「尊榮級」禮遇,單純的我,竟然開始覺得「三萬塊花的真是值得!」,殊不知往後的課程裡所吸收到的爆炸性的 觀念 與 知識,才是這堂課最珍貴也無價的精髓所在!

 

 

痛苦的撞牆期

 

曾經,我因為僥倖登上了幾篇「M 型化左側」期刊而自得意滿,當時的我心想:「原來論文寫作並不困難,亂槍打鳥就會中!」

 

但人總因自滿而虛榮,當自己想再接再勵更上層樓時,我開始陷入撞牆期,接連在投稿上慘遭滑鐵盧後,接踵而來的「自我懷疑」更是讓自己停滯不前的主因。

 

我開始問自己「究竟我缺少什麼?明明別人寫的跟我的沒差多少,為什麼我就是上不了?」,我迫切地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但每每詢問前輩們的經驗,得到的回答不外乎是:

 

「沒關係啦!下篇會更好!」、「運氣運氣啦,審稿的人太主觀了!」

 

每當聽到這些回答,我的腦海裡,就會浮現吳昭慶醫師經典的台詞:「這真是太機車了!」

 

我迫切需要的是一盞指引我正確方向的明燈,一位能確實檢討我寫作缺陷的導師。如此跌跌撞撞的前進,「孤獨與無助」往往如影隨形,卻又冷不防地絆你一下,讓你摔的四腳朝天。

 

 

原來是我小看了「投稿」這回事!

 

然而經過這堂論文寫作課的洗禮,我似乎開始明白,原來是我小看了「投稿」這回事!這些日子來在我心裡縈繞不去的問題,也開始有了解答 ── 「長久以來,我一直以來都沒抓對論文寫作的重點!」

 

 

02_innovarad_ChenYP_2014.11.08-167

 

 

我很喜歡吳昭慶醫師的比喻「投稿就像廚師端一盤菜給人家!」

 

味道固然是重點,但如何能讓嘗盡百道菜的評審委員,第一眼就注意到自己的與眾不同,「顏色」與「香味」才是引人入勝的關鍵!

 

「Title, Abstract and Introduction」為一篇文章的精華所在,更是我們在研究領域插旗的身分證,而「圖形的美化」更是讓這篇文章的讀者欲罷不能的關鍵!如何能濃縮卻又不失餘味地,呈現我們所要表達的觀念與想法,竭盡所能的吊足評審委員胃口,雖然我還在學習,但我想我知道了最正確的方法!

 

 

「TED」級的大師演講

 

你願意花上多少價值,去聆聽你崇拜的偶像演說或是演奏?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是花了三萬元去聽一場成功人士的經驗分享,老實說,我覺得這真是值得!

 

透過 蔡依橙吳昭慶 醫師無私的分享在學術領域上,撞的「頭破血流」的心路歷程,以及面臨「刁鑽難搞」的審稿者,據理力爭地施展「裡子、面子」雙贏的手段。時間掌握精準,簡報明白與清晰,如此大師級的演說,這簡直是比收看《16 個夏天》還更令人欲罷不能!

 

然而不可否認的,每個人成功的外在不可抗力條件不一。像是敝人所處的小規模醫院裡,加上又僅是權力微弱的小小總醫師,想提出大規模且具爆炸性的臨床學術研究更是難上加難。「策略與創新」不外乎是比其他同性質領域的競爭者,脫穎而出的關鍵!感謝兩位講者無私的分享,更讓我想複製如此成功模式,在自己的研究領域上,創立自我品牌,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頂級牛排被我腦袋吃掉了!

 

課後,我帶著愉悅的心情與重新燃起的熱血,滔滔不絕地向老婆大人報告我滿載而歸的收穫。老婆安靜的聽我聒噪許久後,冷冷地問道:

 

「你到底有沒有吃到頂級的牛排?」

 

我竟然不假思索地回答:

 

「當然有啊!頂級牛排被我腦袋吃掉了!」

 

我想我當天犯了與吳昭慶醫師雷同的錯誤,我竟然也說出了我這輩子 Impact Factor 最高的一句話!接下來這幾天,老婆大人一直把這句話掛在嘴邊,酸溜溜地叫我趕快去生產論文。

 

但是不要緊的!我想我知道了正確方法!期許不久的將來,在 PubMed 上也能夠插上許多以我為名的大旗!(編按:加油!等你好消息!)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