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胡蓮欣醫師關於首循環心臟功能檢查展示永存左位上腔靜脈之影像報告,獲 Clinical Nuclear Medicine 刊登!

 

 

01_CNM_Hu-LH

 

 

文章介紹

 

永存左位上腔靜脈 (PLSVC; persistent left superior vena cava) 是胸部靜脈系統在胚胎發育過程中的一種變異,可能獨立存在、也可能合併有其他先天性心臟疾患或相關血管異常,蔡依橙醫師發表過類似的案例(這也是蔡校長的第一篇 SCI 文章)。

 

PLSVC 在文獻上已有些報導,但是在核醫科的首循環心臟功能檢查 (FPRNA; first-pass radionuclide angiography) 中的影像表現與臨床意義為何?資料還不多。胡醫師團隊報告一例有雙側上腔靜脈的個案,發表於 Clinical Nuclear Medicine 的 interesting image 專欄,用漂亮的影像重要的臨床意義之雙重賣點獲得刊登。

 

 

02r_CNM_Hu-LH

­

 

 

胡醫師團隊在文中分享臨床經驗,PLSVC 可能會影響 FPRNA 對右心室射出分率的準確度。對於已知有 PLSVC 但是沒有異常分流的受檢者,建議採用右側頸靜脈或肘靜脈的給藥方式,以得到比較正確的射出分率。

 

 

期刊介紹

 

Clinical Nuclear Medicine 是創刊於 1976 年的核醫學科期刊,在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931。依據網友分享的投稿經驗,此期刊偏重臨床方面的文章,也會收錄少見的病例報導,但是需要很漂亮且高品質的圖,才容易被接受。

 

 

再次恭喜胡醫師!

 

 

胡蓮欣醫師與新思惟

 

  • 胡蓮欣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三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