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程羽嬿醫師參與團隊探討青光眼的抑鬱風險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BMC Ophthalmology 刊登!

 

 

01_BMC_Ophthalmology_ChenYY_04

 

 

文章介紹

 

青光眼(glaucoma)是造成不可逆視力喪失的最常見原因,對失明的焦慮是青光眼患者罹患抑鬱症狀(depression)的可能原因之一,因此文獻上已有文章探討青光眼族群的抑鬱盛行率較高等相關議題。

 

過往研究青光眼與抑鬱主題的文獻,納入個案多來自醫院而有個案數偏少的限制,因此作者團隊嘗試使用台灣的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為此領域增添更多資訊。

 

統計結果顯示青光眼患者的 cumulative hazard of depression 顯著高於對照組(p < 0.001),危險因子有年長、女性、低收入、物質濫用、獨居,但 β-blocker eye drops 在本研究中不屬於顯著相關的危險因子(過往文獻顯示使用 topical β-blocker 的青光眼患者有較高的抑鬱比例)。

 

 

期刊介紹

 

BMC Ophthalmology 是創刊於 2001 年的 open access 期刊,此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1.586,在 Ophthalmology 領域排名 38/59(Q3)。

 

 

再次恭喜程醫師!

 

 

程羽嬿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