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廖柏翔醫師團隊,分享嘴巴內出現 50 公分細線的個案報告,獲 Annals of Emergency Medicine 刊登!

 

 

01_AEM_LiaoPH_01

 

 

文章介紹

 

如果一個患者,來到急診,跟你說他的嘴巴裡跑出了 50 公分的細線,你會想到甚麼呢?

 

廖柏翔醫師團隊,在 5.799 高分期刊 Annals of Emergency Medicine 發表了一個急診影像個案分享,提供了現場照片、X 光,以及詳細病史、最終診斷,以及後續處理,供世界急診同好一起學習討論。

 

原來這是一位 73 歲男性,因口腔癌接受治療,病程本身影響到頸動脈,產生 carotid blowout syndrome 頸動脈爆裂症候群,曾接受假性動脈瘤栓塞。不過由於癌症持續生長,周邊組織癒合不佳,栓塞用的線圈,在鬆軟的癌症周邊組織中移行,進入口腔。

 

由於患者的癌症已是末期,家屬與患者都能理解,並不打算接受後續處理,而決定繼續安寧療護。如果選擇繼續治療的話,可能需要釐清線圈位置,考慮再栓塞,避免頸動脈出血,然後移除口腔內的錯位線圈,並使用抗生素治療。

 

這的確是個不常見的個案,但真正被高分期刊青睞,主要還是因為清楚且令人難忘的影像,以及對鑑別診斷思考的刺激。對急診醫師來說,那種看一眼就能記得,且看一眼就能診斷的知識,是臨床工作現場的珍寶。

 

相關的治療策略思考,很有解剖與生理意義,最後患者決定繼續安寧療護,則在緊湊的急診步調中,多了一些人性觸動。短短的個案,圖片與文字乘載的意義量很大。

 

 

恭喜廖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Annals of Emergency Medicine 創刊於 1972 年,由 American College of Emergency Physicians 發行。一開始名為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Emergency Physicians,於 1980 年更改為現在的名稱。

 

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799,在 Emergency Medicine 領域排名為 Q1(1/31) 期刊。

 

 

廖柏翔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