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突破論文寫作困境!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一般外科 陳建翰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建翰醫師團隊之個案報告,獲 International Surgery 接受!

 

 

01_innovarad_clip2014-208

 

 

新思惟的課就是這麼有效

 

這篇關於 Gallstone ileus 的論文在我上完課後,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丟出,編輯只問了一個小問題,就接受了!

 

 

對論文寫作的興趣與挫折

 

在區域醫院的訓練結束後,成功登出一篇 case report 而升上主治醫師。這第一篇文章的寫作與投稿相對順利,寫完文章、給我的老闆小修一下後投出,沒多久就被接受了。因此,在老闆的指導下,我開始對寫作論文有興趣,有些自己覺得很特殊的個案報告,都拿來寫寫看!甚至,也開始踏入資料收集以及原著論文的撰寫。

 

但,自從第一篇被接受之後,就開始了屢投履退的日子。前幾年還不以為意,住院醫師的生活雖然辛苦,但研究與家庭的壓力相對來說比較輕。升上主治醫師以後,孩子出生了,寫文章的時間也變少,加上文章開始與自己的薪水產生正相關,這時壓力就來了!

 

 

試著改變

 

屢投履退的日子,自己找不出方法,跟老闆討論的回答,也是「需要時間、要有耐心」。但是,如果只有一篇這樣,還說得過去;每篇都這樣,那一定是自己在寫作上有什麼問題。因此,從 2013 年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開始追蹤新思惟的我,盯上吳昭慶醫師的這堂課!為什麼盯上這堂課?很簡單,因為他是外科的學長啊,他做得到、我應該也做得到!

 

 

好用、實用的課程內容

 

課程中提到的論文寫作方法,猶如當頭棒喝,邊聽邊敲自己的頭。以前認為內容最重要,只要個案夠特殊就有人要。沒想到,從編者或審稿者的角度,標題、摘要與結論,都要下功夫:標題沒寫好,就像餐廳門口擺滿廚餘桶,東西再好吃也沒用;摘要與結論,更是整篇文章最精華的部分。這三個地方是得花盡心思去推敲的!

 

兩位講師分享與 reviewer/editor 應對的經驗和方法,非常實用。以前收到寄回來的審稿信都不太知道怎麼回,聽完課之後,大概的攻防策略就清楚明暸了。雖然在這次的文章投稿中沒幫上什麼忙(因為只有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但在之後的投稿路上,作用非常大

 

 

一圖入魂:精準、大器、穿透人心。

 

這個課程帶給我最大、最震撼、也讓我最受用的,就是影像處理!以前真的就是傻傻的把圖貼上去、然後丟出去。課程中,校長、吳醫師與助教們手把手地,帶我們把圖仔細處理過,告訴我們每個步驟、提示應該要注意的點:譬如該放大的地方、要強調的位置、標示要怎麼擺。這些作圖的原則馬上變成我心目中作圖的準則,無論是論文寫作、或簡報製作,這樣的方法,都讓自己的東西看起來跟以前完全不一樣!

 

 

重拾寫作熱情

 

謝謝校長與昭慶醫師,以及每一位新思惟的夥伴們!這堂課,讓遇到困境、壓力增加卻又找不著方法的我,找到了突破困境的方法與出口,並且重拾對寫作的熱情!帶著這些技巧向前走,相信論文發表之路一定會越來越順利!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3 (六) 第二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