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臨床研究的價值,邁向學術之路!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心智科 黃文怡 臨床心理師

 

 

00_FB_CLIP_20180624_0793

 

 

默默追蹤新思惟的各項活動也有兩年多了,每每看到工作坊的價格總是令人卻步,畢竟這動輒好幾萬的課程學費,不是我這領微薄薪水的臨床心理師可負擔的。

 

隨著時光飛逝,報名與否的掙扎也跟著各大節日一樣消逝了。遲遲沒有報名的原因,除了學費之外,還有一個心中的聲音說:「啊,課程內容好像用不到耶!」帶小孩出去玩比較實在,既有歡樂,還多了親子回憶。

 

 

缺乏研究能力,自我摸索太辛苦。

 

這次鐵了心報名,其實是因為存夠了錢 想再自我進修。隨著同事的離職、年資的增長,也從臨床現場來到教學領域,當上臨床心理職類二年期教學計畫主持人,因為 PGY 計畫要求醫事人員的投稿率(沒人要做只好自己下海),我參加醫策會教學博覽會的 poster 投稿與專題比賽後,才發現要重新思考做教學研究、創新教學計畫,需要很多研究能力、製圖能力。這些沒人帶的事情,只好一邊找學長姊幫忙,一邊抱頭苦惱著,自己摸索得很辛苦!

 

自看到課程到決定報名,只花兩天的時間決定;一開始算著時間、人力、成本,大半天還是沒答案,便閉著眼睛刷了卡(閉著眼睛是怎麼刷卡啦),頭洗下去就是要洗完。

 

上課前,隨著課程通知一封封地寄送,以及校長的簡訊提醒,再再都告訴自己重要的一天就要到來了!期待著課程,也期待著研究能力突飛猛進(其實不可能突飛猛進啦)

 

 

排場樸實,講師功力很紮實。

 

新思惟的課程,排場雖樸實,講師功力卻很紮實,中間下課想說來看看有沒有點心吃,結果只有飲料啦!

 

當講師一直講著我們如何回覆 reviewer 的內容,如何從每一個臨床現場找出可以做的方向,我只有想著不知道等一下會不會有點心,學費好貴,點心應該會很澎湃吧?燒腦的過程實在好餓啊!(結果,你們也知道,當然是沒得吃)

 

後來想想這也是設計過的場景,在耗腦力的同時,如果給了食物,心滿足了,大腦就準備休息了,也就很難仔細思考講師帶來的新思維。

 

課堂上畫完統計圖表,想著畫得不錯,不知道會不會得製圖大賽?結果公布後也甘拜下風,確實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新思惟,給了我心思維。

 

下課後,一路想著,成為臨床現場的心理師後,其實很少有機會將臨床資料轉成實證研究。每天都面對做不完的病人,以及打不完的報告(所以這篇心得文也是壓底線完成的),哪裡有閒工夫來做研究?

 

畢竟我也沒有要當個大人物,寫 paper 是醫師、學校老師要煩惱的事,我只要把病人做好就好了。誰知道,自己也要下海了!

 

吳昭慶醫師在課程上曾說過:「臨床研究的重要性在於推進醫學的進步。(好像是從蔡校長那傳來的)」這句話我聽了真的好感動,也讓我想起自己成為臨床心理師的誓言,幫助許多家庭找到復原的道路,如果研究能夠讓人了解怎麼復原心裡的傷,那我很願意做,願好!

 

 

這一刻,我立下研究目標。

 

同時,我也下了一個決定:學費不能白繳了!要努力找到推進心理學研究的路,然後發 paper 把學費賺回來,一種「自己的學費自己賺」的概念。

 

就在打完心得的同時,新思惟寄了一封信過來,標題是「您好:好消息!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最新梯次開放報名囉」。

 

心中懷著感動,再閉著眼睛刷卡,心思維中的新思惟在等著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624 (日) 第十二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