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參加論文進修課程的時機

 

作者:蚊子王

 
wangzw01_innovaradinc_59
 

自己的提問自己答

 

呼應自己在過去心得文中提出的問題:參加研究課程的時間點,是有經驗卻遇瓶頸,欲精益求精時?抑或懵懵懂懂初學時?會有最大的收穫與成長。

 

先前奉行前者,此次基於「投資自己是穩賺不賠的投資(只有賺多賺少的問題)」之信念,以門外漢之姿,一窺這殿堂之奧妙。心理實則十分忐忑,環顧四周有老師有學長姐,有種自己像隻誤入叢林的小白兔之錯覺 XD

 

 

結果報告

 

事後檢視,前者知道自己癥結所在,因跳脫框架而豁然開朗;後者則像是行前說明會,聽別人問什麼,辨明旅途方向,從中檢視自己還缺什麼裝備、上路前要取得哪些能力、需要哪些資源、之後可能會遇到哪些障礙等等。不同階段,各有各的切入點,不過大家各取所需爾爾。

 

 

wangzw02

 

 

關於本次工作坊

 

課程前半段是務實的分段架構、科學製圖、研究主題選定,中間是精彩絕倫的諜對諜 reviewer 心理戰,壓軸的是研究歷程經驗分享。

 

很喜歡本次課程的基調,如同之前青年醫學研究論壇的中心思想:認識所處與外面的環境,定義科學研究的本質,回歸臨床研究的初衷。進一步在臨床、研究、還有生活中取得平衡。本次課程除了理論的闡述,更增添了許多深入且實用的技能教學與應對,相當充實而有趣。

 

在 impact factor 掛帥的學術風氣中,研究的核心價值何在?如何清楚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聽著到最後眼角微濕,期許未來自己在這亂世中不要迷失,踏實的做好每個當下,對未來也有了許多嚮往。

 

 

這筆投資是否值得?

 

若您問我這筆投資是否值得?(如同我自己一直問自己的)短期來說,繼品評簡報後,多學了項閱讀文章與品評影像的入門技能。長期來看,恕我無從證明。However, time will tell.

 

老師總說要從經驗中學習,但不一定都要自己經歷一遍,因為那樣太慘烈了。從他人經驗中汲取教訓與智慧,不失為更有效率的方法。

 

雖然我尚無寫論文的壓力,但至少有了大方向,知道自己未來如果面臨起飛時,需要有什麼能力、資源,還欠缺什麼。學習之路遙且長,即使未來可能還是會跌跌撞撞,但如果我能因此少走些冤枉路,我想這整天的學習就值得了!

 

感謝新思惟!

 

PS. 如果說對自己有什麼期待的話,應是期許自己未來不會為論文所苦,回歸研究本質,不是為了寫文章而寫文章(之前曾趕鴨子上架似的擠出一篇流病相關統計調查,為賦新詩強說愁,感覺糟極)。是謂蚊仔之野望! : P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