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病例數沒有比別人多,如何找到賣點發表?

 

問: 在研究上,如果病例數沒有比別人多,治療方式也沒有跟其他醫院不同。這樣的成果要怎麼樣找到賣點發表?要鎖定怎麼樣的期刊機會比較大?

 

答:(吳昭慶)

 

 

CLIP_20161023_0777

 

 

量大則強,量小求精。

 

數大,便是美。N 值大的研究比較有意義,這是不變的硬道理。但對一般臨床醫師而言,現實生活中真的是不容易累積大量的病人,所以建議朝向小而精緻的路線發展,靠創意彌補 N 值的不足。

 

藉由於特定主題提出「創新」,不需期望第一次就要提出改變世界的革命性發明,反而是一些改善臨床治療流程小變化,可能是某檢查、某種評估方式、或是某些手術小技巧,然後設計一些小樣本數的研究,證明我們的創新是有效可行的,並正好可以用來解決目前學界或臨床醫界所遇到實務上的問題,就能登上國際知名期刊。

 

 

小成本高腦力路線

 

雖然數量不多但卻真正解答了大家的心中的疑惑,因為幫大家解除困擾、讓同儕少走冤枉路,這般小成本、高腦力的研究最適合我們年輕人,比起那些動輒數百萬美元的 multi-center prospective randomized control trial (高規格軍備競賽不是我們這種小國寡民玩得起的),其實這才是我心中認為最可貴的臨床研究。

 

例如筆者發表於 Journal of Neurosurgery: Spine 的一篇文章,僅分析了 40 位 病人的結果,卻能與其他動輒數百人 multicenter、prospective、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的論文,刊載在同一本期刊!貴精不貴多!若純粹比拼病人數量,誰也比不贏中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