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克服投稿後、稿件審查中的焦慮?

 

 

 

OH_QA_85

 

 

問:校長好,謝謝 Office hour 的指導,我已經完成稿件投出了。不過投出之後,每天都很焦慮,常常上投稿系統去看,到底現在審到什麼階段了,自己都覺得好像意義不大,但又忍不住會這樣去查。請問我可以做些什麼,來減緩這種對於審查進度跟結果的焦慮感呢?

 

答:(蔡依橙)

 

恭喜同學!完成自己的第一篇是非常令人開心的事,不論結果如何,你都從零開始,走過資料蒐集、分析統計、繪製圖表、準備全文、引用文獻、整理投稿格式等,光是這整個過程本身,就是很了不起的事。

 

如果能夠刊登,當然非常令人開心。但如果因為第一次寫作還在進步中,期刊社的看法跟你不同,也不用氣餒。你離成功越來越近了!

 

至於你提到,在投稿之後等待的過程令人感到焦慮,自己也覺得老是去查投稿系統的狀態好像很浪費時間,請不用擔心,所有現在你看得到檯面上有成績的學者,他們在自己生涯早期都是這麼過來的,只是他們現在不會再提那些青澀的過去。

 

不只是一直在登入投稿網站看進度,有些人甚至還會去 PubMed 反覆搜尋自己的名字。有趣的是,文章就還沒有審完,也還沒有刊登,搜尋結果當然是零,更不可能因為我們反覆搜尋,就忽然跑出一篇自己的文章 🤣

 

知道了你會有這樣子的反應很正常之後,要怎麼解決這個焦慮呢?我建議,最好的方法就是:開始下一篇寫作。

 

因為你投入下一篇寫作後,會很快感受到自己的進步,之前從零開始什麼都辛苦,這次會發現自己比較知道該怎麼做了,加上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可以前進,這可以很有效的把注意力轉移到有生產力的事情上。我自己的經驗是,一邊寫著下一篇,忽然 email 就會傳來之前投稿的後續消息。

 

如果有機會 revision,就能盡快修改投出。如果被 reject 也沒關係,找下一篇,改格式,當天就再投出。然後繼續進行第二篇寫作。

 

通常第二篇寫作,也可以考慮換一個產線,換個心情。本來是寫臨床研究,現在可以嘗試統合分析。本來是寫統合分析,現在來試試看 case series 整理。如果覺得累,想輕鬆一下,準備 image report 或 letter to the editor 調劑一下心情也很好。

 

一般來說,比較多產的作者都會有兩線主力,一線是臨床研究、一線是統合分析。然後在時間精力沒有那麼多的時候,寫一些 letter to editor、case report、image 或 case series 當正餐之間的下午茶。

 

多產作者,通常都有三到五篇在不同的雜誌同時被審閱,對他們來說,就是寫完一篇送給人家審之後,就立刻開始準備繼續下一篇。

 

祝 生涯起步順利成功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