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文章可以只掛單一作者嗎?因為現在的學術氣氛好像流行掛很多位作者,我只有一個作者會不會很奇怪?要去找些人來湊多點作者嗎?

 

 

QA49 拷貝

 

 

問:校長好,這次又是跟作者有關的問題 😆。九月的時候收到期刊 invited review,主題跟規劃已經被編輯初步接受,內文部分我也快寫完了,不過,因為這篇文章真的只有我一個人單獨完成,沒有跟別人合作,也沒有請助理、合作夥伴、學生幫忙。

 

請問校長,文章可以只掛單一作者嗎?因為現在的學術氣氛,好像都流行「掛很多位作者」,我這樣只有一個作者會不會很奇怪?要去找些人來湊多點作者嗎?

 

答:(蔡依橙)

 

如果你真的就不想掛別人,單一作者也可以。

 

單一作者可能會引起問題的點在於,過去曾有科學造假慣犯,他的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好幾篇是單一作者,整個系列被證明都只是造假後,大家才驚覺,一個 trial 牽涉的人多,尤其還收 multi-center 資料,怎麼可能一個人完成。

 

所以,如果文章只有單一作者,的確會讓人感覺怪怪的,如果是 clinical trial,在 editor 或 reviewer 那邊已經開始警鈴大作,認為很可能看到造假文。

 

不過,你的是 review,而且你對這領域熟,就單一作者也是可以的。

 

我自己的話,會盡量避免單一作者,而會找些跟我合作過這個主題的夥伴,一起擔任作者,請他們看過並給予關鍵建議,把作者數增加些,也幫我看一看圖表跟內文有沒有問題。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