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感謝校長上次 Office Hour 指導,順利完成統計。這次 reviewer 問我們,實驗組的病人到底是依什麼標準納入?我預計回答,內文有提到 inclusion criteria,如果符合其中某幾項條件,手術醫師再依自己臨床判斷決定要不要用這種方法。請問這樣可以嗎?

 

 

CLIP_QA40 拷貝

 

 

答:(蔡依橙)

 

還好同學有來問,這是個很細微、常被忽略,但很可能激怒審閱者的細節。

 

首先,你說內文有提到 inclusion criteria,這相當於是在說「我明明有寫,你都沒在看」,會有很強的激怒效果,很可能就直接按下 reject。

 

不管審閱者有沒有仔細看,這種問題一律就是謝謝他的仔細審閱,然後重複再說一次。

 

如果你內文有改,那就改,然後複製過來回覆意見這邊,用引號框起來。表達我們對他的重視,希望他閱讀方便。

 

其次,如果我是 reviewer,會覺得後面你說到的「手術醫師判斷」有點主觀,而且優先程度超越前面所有的客觀標準,簡直就是王牌條款。

 

我會建議考慮一個更為科學化的說法,例如:我們的 inclusion criteria 是什麼什麼跟什麼什麼,當患者適合這種手術後,手術醫師會根據臨床照護經驗、患者意願,並確定沒有禁忌症與倫理衝突後,收入實驗組。雖然實際上是一樣的,但這樣說比較容易被接受。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