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論文中有些細節,co-authors 之間無法達成共識,是否建議先行投稿,再依照 reviewer 意見修改?

 

 

CLIP_20210110_0199

 

 

答:(蔡依橙)

 

這是個很常見的政治問題,解決關鍵在於寫手的政治敏感度與政治智慧。

 

作為寫手,一定要清楚目前的作者裡頭,誰是真正有實權、願意為論文負責、說的建議實際有效的,通常是通訊作者或者第一作者。所以,在採用意見上,原則上我會全部照做,但如果有矛盾的時候,會有優先順序,以實際貢獻最多、最有經驗者為先。

 

但是,在回覆共同作者的時候,寫手本人必須回覆所有作者的意見,不能只回覆重要作者,而忽略其他人。人家畢竟都給修改建議了,一點一點地回覆是對共同作者的基本尊重。只是,當意見不同,或無法照做時,你可以給予一些委婉的回饋,而非直接打人家臉,也不要拿 A 去壓 B,這樣會導致作者群不合。

 

比較好的說法是:

 

「的確,這點我也有同感,我在改寫時都整合照做了。」

 

「收到,這的確是個重點,我也思考了很久,最後因為我看某某文獻之前也是這麼分析,我預計先維持原樣,並加上引用,看看審閱者的意見再說。」

 

共同作者願意給回饋的,都是寶,即使零星意見我們覺得有問題,或者無法照做,還是要很尊重、願意看過並打字給予意見的夥伴們。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