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維持自身的熱誠與初衷?

 

問:上完 CVCT2014 的課後,讓我燃起了研究心臟的熱情。我現在怕的是在「十萬個小時」的基本功,及一日千里的醫學新知中,如何不被淹沒,還可以找到自己想研究的初衷?

 

答:(蔡依橙)

 

 

In Class

 

 

恭喜你,根據研究,其實基本功只要一萬個小時,就能卓越!問個問題,立刻減輕您九成負擔,這問題真是問對了。

 

 

一百個小時,上手,一萬個小時,頂尖。

 

我的經驗是,一百個小時上手,找到熱情,然後一萬個小時,走向世界頂尖。

 

開始接觸心臟電腦斷層時,因為這還不是一個臨床廣泛接受的檢查,所以我被分配的工作,還是 intervention 或 IVP 等行之有年的 procedure,每天下班後,在你也熟悉的中榮美食街吃完飯,買杯純喫茶綠茶,從六點做到十一點,五個小時。

 

大概一個月左右,我對工作站操作以及重組開始上手,也感覺到:這東西做好的話,有機會獨樹一格,做出自己的流派。

 

 

遇到機會,加大投資。

 

然後我開始加大投資,認定這就是我這輩子最好的機會,砸下大把青春。週間每天五個小時,加上六日各去醫院 12 小時(8am-8pm),一週大約可以碰心臟影像 50 小時左右,一年就是 2500 小時。

 

最苦的是第一年,技術進步,但 publication 還是零。第二年開始連續刊登文章。第三年站上國際舞台。第四年我開始享受到學界的尊敬,投稿接受率八成,國際演講邀約不斷,幾篇 review 文章,一字未改被接受。

 

 

Preo

 

 

沒日沒夜過四年

 

四年好長啊,能不能再縮短?可以的。我是因為所做的東西太新,當年沒辦法納入臨床醫療,白天必須打其他報告餬口。如果你喜歡的東西,想做的東西,就是你每天泡在刀房會遇到的事情,白天上班時間也能一邊想、一邊鑽研,那麼,時間可以大幅縮短,也不用犧牲那麼多晚上與週末的時間。

 

不過,在醫院裡,會有許多行政、評鑑、申覆、醫病關係要煩惱,這之間的平衡,每個人的情形不同,只能自己找到解答。

 

簡單的說,沒日沒夜過四年,在有熱情的領域鑽研,做出自己的特色,一定會成功的!

 

當你在一個領域「起飛」過,瞭解從基層到國際的點滴滴,日後要進入其他領域,速度會快得多。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