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昭慶醫師關於頸椎關節成型術能否增加活動度之研究,獲 Neurosurgical Focus 刊登並選為 2017 年 2 月之 cover story!

 

 

01_NSF_WuJC_01

 

 

以系列研究,持續在專長領域的國際期刊被認可、在同一本期刊中同時登出多篇、甚至被選為 cover story,這每一項,都是很高的殊榮與肯定,何況三項兼備!吳昭慶醫師,在頸椎手術領域,就是這樣的國際水平!

 

 

傑出成績介紹

 

Neurosurgical Focus (NSF) 目前以電子月刊形式發行,每個月出版之期刊都有各自的主題;高品質影片亦為 NSF 注重之領域,並經營專屬 YouTube 頻道,積極推廣醫學新知,強調以臨床實踐為基礎的科學知識傳遞。

 

2017 年 2 月出版之 NSF 主題為 cervical arthroplasty,恭喜吳昭慶醫師擔任通訊作者之論文獲選為本期封面文章 (featured article);本期手術教學之 video supplement,共刊登六部影片,其中有半數(三部)皆是吳昭慶醫師的手術錄影帶,YouTube 影片請見這裡這裡這裡

 

 

 

 

此外,在 NSF 的官方推廣電子郵件中,亦使用本篇論文之 Figure 1 與吳昭慶醫師的其中一個手術影片作為重點宣傳要素,顯示其研究成績與臨床能力均獲國際學術社群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新思惟之友張軒侃醫師,與工作坊助教張鵬遠醫師,也都在作者群中,果然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優秀人才會群聚!

 

恭喜吳醫師與其伙伴們,在學術道路上,再添一項成就!

 

 

文章介紹

 

已有許多研究顯示:對於接受單節或雙節椎間盤切除手術 (discectomy) 之病患,頸椎關節成型術 (CDA; cervical disc arthroplasty) 有助於保留頸椎關節之活動度 (ROM; range of motion)。

 

但是 CDA 對於手術部位頸椎的 segmental mobility 之幫助程度為何?則少有研究探討。故作者團隊以接受 1-level CDA 手術者為研究目標,回溯式分析連續 50 位符合納入標準之患者。

 

研究以手術前後 ROM 差異 (ΔROM) 反映 segmental mobility 變化;以 sagittal vertical axis (SVA) 與 C2–7 Cobb angle 評估 cervical alignment 代表 radiographic outcomes;clinical outcomes 評估則使用 Visual Analog Scale(評估頸部與手臂之疼痛)、Neck Disability Index、以及 Japanese Orthopaedic Association scores。

 

分析結果顯示手術後之 ROM 與 cervical alignment,與手術前之數據相比,皆無統計上之顯著差異。平均 ΔROM 為 0.5° ± 6.13°,術後 segmental mobility 有增加的族群 (ΔROM > 0°) 相對於沒有增加的族群,具有 heterotopic ossification (HO) 發生率較低、或較不明顯的特性;但是此兩族群的 clinical outcomes 相似、無統計上之差異。

 

總結來說,對於 1-level CDA 術後之 clinical outcomes,手術前後的 segmental mobility 與 cervical alignment 變化皆無顯著影響;CDA 手術後之 segmental mobility 與手術前相比,亦無顯著增加。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前往觀看 PDF 全文,內有高品質影像與清楚標示可協助您迅速理解論文內容。

 

 

期刊介紹

 

Neurosurgical Focus (NSF) 是創刊於 1996 年的全電子版期刊,為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Neurological Surgeons (AANS) 的官方期刊之一。Journal of Neurosurgery Publishing Group (JNSPG) 為 AANS 旗下負責出版事宜之非營利組織 (NPO; nonprofit organization),JNSPG journals 目前有四位成員:Journal of NeurosurgeryJournal of Neurosurgery: SpineJournal of Neurosurgery: PediatricsNeurosurgical Focus

 

NSF 的 2015 年 impact factor 為 2.546,排名在臨床神經學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為 85/193 (Q2)、在外科學 (Surgery) 領域為 52/200 (Q2)。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課程相關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